會計系劉順仁主任分享:「用中文向經營者說故事」
Published At:2019-04-16 
Views:63
 2019-04-16 updated


  大學教師一向有著教學、研究與服務三項主要的工作。除此之外,對於大學教師而言,發揮社會影響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課題,而撰寫好的科普叢書是發揮社會影響力的方法之一。2005年,會計系劉順仁主任出版《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並深獲好評,至今亦出版許多暢銷的商學科普叢書。3月12日很榮幸能邀請劉順仁主任分享「用中文向經營者說故事」之議題。劉主任一開始先述說撰寫科普書的動機,接著敘說寫作的過程與目前的市場情況,最後以自身的期許以及撰寫科普書的心得作結。

  劉主任提到要撰寫一本科普書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有教育性外,其最大的挑戰為要讓讀者讀得下去。要讓讀者有動力閱讀,勢必要寫得較為「有趣」,然而「有趣」卻又要保持一種「格調」,因而寫作上會遇到許多的難關。寫作的過程也並不輕鬆,有時候甚至是很痛苦的,然而劉主任認為總是會有股莫名的力量推著自己繼續寫下去,因而對他而言科普書的寫作是一種passion (強烈的愛好)。除此之外,我們也常常會低估寫科普書的時間,若要寫到自己覺得滿意的程度需要花大量的時間,若再加上「要讓市場接受」的因素則會花費更多的時間,而報酬可能沒有外界想像得這麼好。因讀者的閱讀習慣等因素,臺灣科普書的市場目前是不太好的,因而賣得不好是很常見的。因而劉主任戲稱寫科普書是一種low risk, low return的工作。

  劉主任認為寫科普書也是很有收穫的。首先,寫作的過程其實是跟自己的對話,當我們有辦法寫出來且寫到自己滿意的程度時,其實就代表我們對某件事的瞭解還算是滿深入的。其次,我們做了一輩子的研究,有沒有一個主題是我這輩子關心的事情?透過寫作的過程是可以反思自己並進而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後一個意外的收穫(劉主任戲稱)則是對於系主任工作幫助,一種「外交」的幫助,可以幫助系上募款。

  劉主任另外也提到,由於目前AI科技的發展,目前會計教育是需要作調整與改革的,因而臺大會計系將於2020年開設「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碩士學程」,亦希望加深會計系學生對於Accountability (問責)的觀念。劉主任認為除了保持原先會計的專業外,若能讓大家認同我們是利用會計作為工具去達到Accountability的境界,那麼會計就不會沒有價值,讓會計系不會因為科技而被取代。而Accountability亦是劉主任在其近期所著作的書中強調的觀念。

  劉主任於2018年9月出版了《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第三版)與《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劉主任亦把Accountability的觀念帶入到兩本書中。劉主任說道:「好像有若干人在讀這本書,對於他們而言有所幫助,這就是一種寫科普書與分享的樂趣。」除此之外,劉主任亦將這兩本列為「問責與領導」系列叢書,希望這麼作能幫助系上、讀者認同會計是與問責與領導相關的。

  最後,劉主任認為每位老師在學術生涯中可以考慮撰寫一本科普書,但不要預期它會為自己帶來什麼好處,或有著會賣得不好的心理壓力。若從與讀者分享自己一輩子所學或見解的角度,那麼撰寫科普書籍或許也會成為我們的habit (興趣)或passion。



撰文者/會計學系博士班 華浤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