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交換生接待志工 Buddy Program】
國際交流不只是練英文
發佈日期:2022-11-17 
瀏覽數:1306
 2022-11-30 更新

撰文者/Helper- 林維毅

本次有幸能參加管院國際生的三個交流活動:校園導覽、文化之夜以及一日遊。三個活動的核心價值都是為了讓國際生能對臺灣這個國家,也對臺大的校園有初步的認識。雖然自己本身沒有參與到活動的策劃,但以身為小幫手的角度,可以看出每位籌辦人員的用心。校園導覽因為可以算是第一個交流活動,大家對彼此不甚熟悉,所以由破冰遊戲開場,接著進到了校園環境簡介以及介紹臺灣歷史人文的環節,報告的過程,尤其在歷史的部分,學生不怎麼感興趣,但有了問答的環節也讓氣氛熱絡了不少。結束了之後,就進到了校園跑大地的遊戲,透過實地走訪的方式讓同學認識校園的重要設施與場所。文化之夜的部分,我們讓國際生玩了三種夜市的遊戲,最後享受了夜市的美食,炸雞和奶茶都獲得了一致的好評。台北一日遊時,我們走訪了林家花園以及松山文創園區,當天的天氣特別炎熱,也有許多必須走路的環節。但中午和晚上都各有美食的環節,為整天的行程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這次之所以會想要這麼多活動的原因是每次與國際生交流,即使沒有發生特別的事情,我卻總是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東西。高中時,我曾經去德國交換了一年,在當地,雖然剛開始有些挫折,但最後還是結識了許多的朋友,也覺得自己比去之前的自己更加成熟、穩重。我覺得之所以能讓我成長的原因無他,就是當我們在與外國人交流時,我們各自因為地域、文化背景的差異有非常不
一樣的想法,當我們齊聚一堂,總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卻也可能因此而較難互相理解。我覺得不管是在德國或是在這次的活動,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學會放開心胸去接受、去交流。當我們長得越大,在想法上是很容易僵固的,我們在看到一位不認識的人時,就用一定的成見為他們畫上標籤,除了太隨便以外,對他人也是一種不尊重,對臺灣人自己亦然。

第二個會想要來本次交流的原因是我希望自己能多以過來人的經驗,讓國際生剛抵達臺灣時,不至於如此的徬徨無助。在德國的期間,我也是接收了許多同班同學、轟家的幫助,才能一步步適應環境。對於初來到臺灣的他們,即使各自的問題不盡相同,但忐忑的心情多多少少有。臺灣人雖然以親切善良而聞名,但是有時候一些行為卻也會讓人產生誤會。例如我們常會說不用,但實際上這只是一種客氣的表現。我們也不太常直白地表達我們的想法或需求。在一來一往的溝通中,如果不能提前理解,外國人看了可能只會覺得被推得遠遠的。有時候雖然是些枝微末節的小事,其實背後蘊藏的是長期發展下來的文化思想。我認為,在交換生剛抵達臺灣時,比起告訴他們歷史或是哪裡好玩,更重要的是平常聊天時,就能夠帶給他們一些觀念,或是適時地給出一些生活的建議,對他們來說才是在臺灣能夠生活比較自在輕鬆的關鍵。而我認為這正是這個交流存在的重要性之一。

本次的眾多活動非常感謝籌備團隊的用心,我感覺自己找回了一些過去在交流時的感動,也在國際生身上再一次學到放寬心胸的重要性。不過我更希望因為有我的幫忙能夠讓他們對臺灣有更深的認識,也更喜歡臺灣,算是盡好「國民外交」的責任呢!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夠多參加相關的活動,與國際生共創更多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