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日本公司文化與治理
發佈日期:2017-12-14 
瀏覽數:765
 2018-01-08 更新

撰稿人:GMBA 鄭凱勻

歲末年終學期將盡之際,我們很榮幸的能夠邀請到Dr. George Olcott 128日蒞臨臺大管理學院,親自前來跟我們分享他的「日本企業文化與治理」經驗。當天由陳家麟副院長與國企系林俊昇主任分別代表本院與主辦系所開場致詞,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共襄盛舉的師長們還有曾任本院院長,現已退休的柯承恩榮譽教授、國企系連勇智教授等人。

 

Olcott教授是英國牛津大學博士,跨國產業經驗豐富,常駐日本,同時擔任多家日本企業的董事,包含日立化成有限公司(Hitachi Chemical)、日本電裝公司  (Denso Corporation) 與 第一生命保險株式会社(Dai-ichi Life Insurance Company),擁有多年協助日本企業改革的經驗。亦曾任東京大學兼任教授,目前也在日本前十大的慶應義塾大學擔任兼任教授。

 

Olcott教授指出,日本企業的大型分公司佔全球的總數量比法國、德國、瑞士與西班牙等這些國家所擁有的大型公司總數量還多!然而問題也隨之而來:為什麼日本人可以把他們企業的拓展到全世界?到底日本公司的特殊方式為何?Olcott教授比喻每個日本企業就像一個擁有相同特徵的社會(團體)。這些團體像俱樂部一樣,採會員制且有嚴格的規定與責任。像這樣的團體,會員們通常會在年輕時加入並簽訂長期契約如同終身制度且會員們有著高忠誠度。而這樣的團體為了保全每位會員的權利與公平性,公司中每個職位的薪水差別不太大 ,晉升速度也是相對緩慢,甚至日本企業CEO的薪水不及他國同等級大型企業CEO薪水的三分之一。
 

Olcott教授說:「曾有日本公司併購了一家歐洲公司,那位歐洲公司原CEO要求日本公司的CEO增加薪水,因為他發現自己的薪水竟然比併購者─也就是那位日本公司的CEO薪水高了兩倍!這樣的好意卻被日本公司的CEO拒絕了,並且回答他說:『如果我增加了我的薪水,我會沒辦法好好工作,因為我無法跟我的同事們交代、跟他們一起打拼!』」這是日本公司強大的原因,正因為日本的公司文化強調全體上下 一條心。

 

但凡事有利也有弊,Olcott教授除了詳談日本公司強大的特點也指出其盲點,他形容日本的公司像一個封閉的大家庭。公司的人力資源可分成兩種,第一類是公司的「主力核心員工」─男性日本人且大部份都是大學應屆畢後後便直接入職;其餘則都屬於「其他員工」的類別,這類別囊括日本女性、外國人與非異性戀者等。傳統日本公司高階主管層幾乎都是年長的日本男性組成,由此可見,日本公司高層決策團隊其實是相當保守和封閉 。傳統的日本公司,不管在哪個國家設立分公司,多半直接派遣日本的團隊過去,較少聘請當地有能力的人擔任決策者,而這樣的團隊讓公司在國際市場的成長幅度是有限的。有鑒於此,部分日系公司最近新建立一體制,讓工作團隊多元化同時保留日系企業高忠誠度的公司文化,此舉不僅提升員工對公司形象的嚮往也讓國際分公司與本公司達成良好的溝通。
 


Olcott教授在這次的演講中分享了日本企業的特點與盲點,也提醒我們應該如何去學習對方的優點,去思考、去改進臺灣本土的公司文化,並領導在座的我們了解未來日系企業應發展的方向。非常謝謝Olcott教授百忙中抽空前來演講,也謝謝國際企業學系與GMBA辦公室細心且用心的舉辦這場演講,相信在座的各位都非常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