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創新創業與永續經營管理國際暑期課程
發佈日期:2018-08-20 
瀏覽數:155
 2018-09-04 更新

 

撰文者:李沅融
 

2018年7月16日,天晴。來自世界各地(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澳洲、美國、法國、摩洛哥、瑞士)的國際學生們齊聚臺灣,參加為期四週、全英文授課,臺大管理學院所舉辦的「創新與創業國際暑期課程」(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 Sustainability Summer Program)。


我們特別邀請兼具業界實務與學術理論背景的陳家麟、葛明伊、孔令傑及張碩通等四位教授擔任「亞太地區創新創業管理」課程講師,讓學員們透過課程,學習如何以創新思維制定經營策略、開發國際市場並探索企業價值以求永續經營。透過企業參訪-浩漢科技及法藍瓷、個案研討等活動瞭解亞洲企業文化,讓課堂知識與實際企業經營緊密連結,活化、也同時深化學習效果。

除了管院原有的商學課程,我們也希望海外學生能利用機會認識寶島。因此費心邀請在臺大極受歡迎、開設「全球音樂文化」課程的陳峙維老師撥空教授「從音樂探索臺灣:傳統與創新」。在課堂中,學員得以欣賞聞名國際的原民音樂,親手操弄體會布袋戲的魔幻奧妙,讓國際學生一窺臺灣文化的堂奧。我們也安排了動手做-寫春聯及DIY愛玉湯圓、臺北一日遊-至九份及金瓜石、及臺灣三日遊-體驗臺灣中部等行程。透過這些活動,他們能更了解臺灣的生態環境、歷史背景及風土民情。


一個月,不短不長、既短又長。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在金瓜石一起淘金、在日月潭玩仙女棒、互相炫耀在廣興紙寮做的手工紙、津津有味吃著親手做的湯圓跟愛玉、用不熟練的手法寫著春聯、熬夜一起做報告到最後拿到結業證書時露出愉悅的笑容。在我們覺得故事正要開始時,卻不得不說再見。



2018年8月10日,晴天。再見聲中我們互相擁抱,帶著祝福、也帶著臺大管理學院的印記回到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