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活動平安錦囊,快樂學習平安回家】104學年度院級導師座談會交
發佈日期:2016-06-21 
瀏覽數:39
 2017-02-12 更新

本年度首度召開「104學年度院級導師座談會」,管理學院大家長郭瑞祥院長及五系主任們,一同與學生代表,針對學生課外活動相關之安全措施和管理方式共同討論及交流。

管院營和五系各種營隊是學生課外活動之一,也是管理學院和五系學生會對外指標性活動之一,每年總是吸引許多各校高中生參與了解臺大管理學院,因此在會議中郭院長針對保險、住宿、車子及人數上限,再次與學生代表研商,並親切提醒每位主辦同學們務必確實做好周全規劃,並與院方進行報告,強化管院營與院學會的實質連結,增加院學會對管院營的監督與協助,且重視上下屆幹部傳承的重要性,落實完整的詳細交接,加入驗收與企劃書審核,並針對活動安全部分進行更審慎的檢討,在學弟妹需要協助時給予幫助。

而五系主任各自針對未來系上學生活動,在相關管理上進行的措施簡述,各系皆將學生活動管理措施分為四階段,並且針對所有階段應備物品及事項製作檢核表,以供確認每一個環節是否落實做好。

一、規劃階段:先繳交初步構想的企劃書至系辦,明確記載預估活動內容(例如期程及活動關卡、預演及驗收、使用場地及住宿地點、交通工具及行經路線、參與人數,工作人員名單及編組、聯絡方式、參與高中生人數、保險、經費等),經系辦審閱核可後始得辦理。

二、行前階段:務必讓每位參與營隊的學員們了解安全公約規範並簽名,且參與之高中生及未成年須有家長同意書方得參加,活動負責人並於行前先至實地勘查熟悉環境,若遇天候不佳恐發生危險時,應取消或延期舉行。

三、過程階段:若活動進行期間遇重大天災警報發佈時,建議中止活動,並調整行程或就地避難,立即與學校聯繫尋求相關資源,若無法立即返家須讓學校瞭解所處位置及狀況,以提供必要協助,並定時回報,如中途有事先離隊者應向活動負責人報准。

四、活動結束階段:工作人員應掌握學員們是否平安回家,並在一週內召開安全議題之檢討會議,以反饋至爾後活動,而系學會會長有義務監督與協助營隊活動,並協助經驗交接。

今日「104學年度導師座談會」,在師長及學生共同齊心想把「安全這一件事」做好,就像伊納爵‧羅耀拉有句格言:「一次只專心將一件事情做好的人,做的比所有人都還多。」,管理學院期盼每位在校學生,都能在管院的各種課外活動中平平安安、快樂成長,並從其中學習到管理部分精隨,為自己留下一生中美好的回憶。祝福每一位管院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