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之公開資訊關鍵解碼~會計學系李艷榕老師分享研究
發佈日期:2016-04-19 
瀏覽數:610
 2017-02-12 更新

 

又到管院4月份最精彩的教師跨領域分享活動,每回不同領域的老師齊聚一堂,總能激發出特別的火花,4月12日特安排於2樓冠德講堂舉辦「教師跨領域分享」活動,並感謝EMBA辦公室出借場地,讓參與的老師們能在舒適的EMBA服務中心,先行享用美味午茶,這次很榮幸邀請到會計學系李艷榕老師為管院教師分享「Using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 Filings for Research」議題,讓大家了解美國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在公開資訊裡,背後可洞悉的投資資訊,以及如何有效分析資訊,創造金融投資的利基點,這將是本次分享的主要內容。

李老師主要的研究領域是財務會計,一開始就分享SEC是根據1934年證券交易法令成立,是直屬美國聯邦的獨立準司法機構,也是美國證券行業的最高機構,藉由負責監督證券市場交易活動及保障投資者利益的政府委員會。此外,也負責監督美國的企業收購項目,鼓勵全面公開披露,以及保障投資大眾不會因為證券市場的詐欺或操控行為而蒙受損失。一般而言,在美國有公開發行證券的公司皆需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SEC(The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簡稱SEC)申報適當的資訊,而申報的資料需由公司透過上傳至EDGAR (Electronic Data Gathering, Analysis, and Retrieval system)系統。

每位投資者可經由EDGAR資料庫裡找出發行公司業務性質、總公司所在地、董監事及高層主管相關人事及薪酬資訊、發行證券的資金運用計劃和目的,發行公司總估計之價值、近兩年經公認會計師簽證的財務報表、公司章程和承銷合約之公開說明書等揭露資訊,以提供投資參考,並從繁雜的資料裡尋找隱藏其中的重要財務訊息,以支援投資決策正確性。

李老師接著解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開發行公司的資訊,包含了10-K、10-Q、8-K、DEF 14-A、Schedule 13D、Form 4等內容,以利日後快速找到對應的財務資訊,並且提供透過SEC FTP Server快速下載大量公開資訊電子檔的方法,而李老師最常使用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文件服務資料庫為Morningstar Document Research,此資料庫的前身是「10KWizard.com」,它提供了約422,000的投資產品,包括股票,共同基金和類似車輛的數據,對超過900萬股票、指數、期貨、期權、商品及貴金屬實時的全球市場數據,並且能夠檢索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發行公司的所有文件或進行關鍵詞搜索相關資訊。

另外,李老師為了讓大家更為明白SEC filings提供哪些有用的資訊,還截取Target公司的Executive Compensation Disclosure當場進行解說。目前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財務資訊中,必須揭露出公司CEO及其他四位高層主管的薪酬,因為薪酬有很多種類,薪酬高低部分依據每家發行公司不同的規則而定,但在金融海嘯爆發後,突顯了許多經營績效不佳之公司,卻仍支付高薪予其管理階層之問題,使社會大眾開始關注企業肥貓現象。針對此不合理現象,投資大眾期望能透過公司所揭露之資訊,對公司進行監督並瞭解其經營績效與經理人薪酬間是否具合理之關聯性。此外,李老師並利用她最近一篇有關內部關係人利用他們對公司盈餘了解的私有資訊,透過Rule 10b5-1來出售股票規避損失的研究來舉例如何透過Morningstar Document Research與WRDS資料庫結合進行樣本選取,辨認出有進行過10b5-1出售交易的內部人。

最後,李老師認為加強公司資訊揭露之透明度,才能創造更有保障的投資環境,所以在跨領域合作機會上,應可透過心理、語言、科技及財務經驗分析共同著手,例如語言學和社會心理學認為,人聲及眼神上言語內容的字面意思會傳達大量的資訊,所以有學者主張透過總經理和財務長等相關人士在法說會說明公司績效表現時,聲調所產生的閃爍或波動異常,可預測出因陳述資訊與真正想法或事實不同,更有研究指出發現聲音愈是低沉的企業家更有可能管理較大的公司並且擔任CEO的任期較為長久,這些跨領域研究雖然有趣,但更值得繼續跨領域資源去探討及研究。

感謝李老師今天精闢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開資訊解說,讓大家對於發行公司之公開資訊,背後所隱藏的意義有深刻了解,有句話說「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套在公司財報裡更是恰當有理,而李老師對於財務、會計領域能進行跨領域研究有著莫大期盼,希望未來透過和不同領域的老師們合作研究之下,能讓財務及會計領域有更不同的寬廣格局,使其在揭露公司資訊研究上有更加完整及透明化,相信管院老師們透過跨領域的相互了解之下,在未來必能共創出前所未見的研究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