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大EMBA新生訓練 歸零再啟 惜緣相聚
發佈日期:2021-04-20 
瀏覽數:210
 2021-04-20 更新

 

  臺大EMBA於3月5日至 3月7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四班(ABC台旦班)新生訓練(O’Camp)活動。特別邀請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EMBA執行長劉啟群、班導師:郭瑞祥教授、曾智揚教授、林永松教授、盧秋玲教授、李賢源教授、林修葳教授,共同參與給予EMBA新生勉勵與期許。三天充實的活動幫助新生們熟悉EMBA的學習樣貌,在動靜之間建立同學們跨班跨界的良好友誼與共同情感,開啟未來的同窗情緣。

 

  開訓典禮上,胡星陽院長致詞時表示,很慶幸台大EMBA能夠在疫情緩和的現在,如期地進行新生訓練。他勉勵已在職場歷練豐富的同學們,既然選擇重回校園,課堂內外的學習都很重要,大家在這幾天的活動裡,盡情激發創意、學習更多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

 

  劉啟群執行長則以「0」的圓狀外形開題,說明臺大EMBA推動的「 0 、1、 2、 3、 4」核心策略,期許大家以「歸零」心情、加入台大EMBA這「1」個平台;分別在課堂內向師長、在課堂外向同學們進行雙向學習,再佐以3個觀點(從臺灣觀點檢視、從亞洲觀點剖析,從世界觀點辨證)、4個特質(競爭與合作、享受挑戰、充滿樂趣、不斷成長與轉化)。今天就一起從「0」為起點出發,加入臺大EMBA的圓圈軌跡裡,未來無論何時何處,都有機會再相遇相聚,勉勵大家珍惜難得的緣份。

 

  團隊課程依慣例破除既有的班別組別藩籬、拆分為14組團隊進行活動,各組立即利用有限的時間討論小組名稱、製作隊旗,風風火火彷如回到大學校園時期,感受成為新鮮人的雀躍與團隊榮譽感。

 

  第一天晚上特別邀請由34歲的林智偉團長率領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擔任課程主角,林智偉團長分享他的成長背景、練功與表演歷程及創團的甘苦,十年來,FOCA自行定義特有的表演美學與藝術形態,在海內外深受好評。FOCA團隊成員多為科班出身、具有特技才能且懷抱傳承藝術技藝的年輕人,團員們現場直接傳授EMBA師生們雜技入門的手功巧勁,熱烈的互動與體驗過程,點燃這夜的精彩。

 

  第二天的課程,由臺大體育室蘇玫尹與趙曉涵兩位老師帶領的健康體適能揭開序幕,在師長的帶領下,每個人的緊繃筋骨都充份獲得伸展,柔和的呼吸節奏與肢體動作,也很適合大家在工作場合時的自我調節、抒解壓力。

 

  緊接著一整天的「台大傳奇」、「旗開得勝」、「樂在奇中」、「馬到成功」等團隊課程,不斷考驗14個小組中每個來自不同領域與專業背景的同學,在每個關卡的時間壓力下面對難題,快速運用大家的腦力、體力、溝通能力與應變能力。在各項階段任務結束,同學們立即分享自己在活動裡的觀察與學習心得,如何思考問題、快速找出方法、精確達成目標。

 

  在緊張又歡樂的課程中,來自四個班級的同學,懂得展現自己、爭取團隊榮譽、遵守整體紀律,彼此之間既是競爭關係又能相互學習,當他人表現傑出時,亦能欣然融入、不吝給予肯定的掌聲。

 

  沸點滿滿的「馬到成功」過後,彼此相擁、搭肩齊唱「分享」,大家聲嘶力竭的唱出滿滿的情感,讓共同齊力後的這份溫馨,奠定未來堅定的同窗情誼。

 

  近期飽受旱象壓力的新竹,在活動第三天清晨有著豐沛甘霖,很多新生們不畏風雨,依原定計劃早起參與「靜思散步」。在雨霧瀰漫的山林中獨自漫步,享受雨聲的吵雜、感受自然的寧靜、沉澱擾攘的心情、審視自我的初心。

 

  「榮耀臺大人」的課程一開始,劉啟群執行長即要大家再次聆聽台大校歌、瀏覽台大校園重要名景,並建議大家找時間帶著家人來校園走走,享受台大校園清新的氛圍。台大EMBA是個有溫度與熱情的大家庭,他勉勵同學們,超越自己、勇敢做自己沒想過的事;在這裡圓自己的夢、也協助他人圓夢。讓我們一起出發、一起到達、一起榮耀臺大人 。

 

  活動的最後,學員們為自己設定目標與期望,提筆寫下一封信給三年後的自己,在師長們的見證下,放入時光寶瓶封存,待三年後在畢業典禮時開啟。三天的新生訓練轉眼結束,同學們揹起行囊與滿滿的反思與收獲踏上返家歸程,未來,將迫不及待地在EMBA的平台上,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生活!
 

撰文者/EMBA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