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未來十年教育願景策略會議」腦力激動、熱烈討論
發佈日期:2016-04-07 
瀏覽數:101
 2017-02-12 更新

為了管理教育未來10年的願景,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臺大管理學院於2月17日進行一場「管院未來十年教育願景策略會議」,與會者包括郭院長、四位副院長、五系主任及數位系所推舉參加的老師們。

會議由院長先做專題報告,本份報告是由院長與四位副院長共同整理的資料,包括諮詢會議建議、歐美商管學院定位、商管學會趨勢分析等。

專題報告首先以「如何啟動臺大管院的第二曲線?」拉開序曲。院長引用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所言:「無論個人或企業,都應該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走下坡前,開創第二曲線,這也包括商學院,否則十年內必將被淘汰。」,說明無論是誰,都必須在第一曲線到頂之前,就開始創造第二曲線。韓第說:商學院第二曲線應該應專注於傳授how and why,第一:商學院應該聚焦在管理者培育,所以要走出大學,走入企業組織;第二:商學院除了企業實務研究,也應把自己變成智庫,探索未來,包括企業的未來、資本主義的未來、組織發展…。

接續再報告由管理學院在2015年9月10日所舉辦的諮詢會議中,諮委們給管院教育的各種建議,當時參加的諮委們包括許士軍委員(榮任主任委員)、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委員、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委員、PChome Online和城邦文化創辦人詹宏志委員、順達科技董事長鍾聰明委員、中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威儀委員和資誠策略長吳德豐委員。其後舉例簡說國際商管名校如何自我定位,包括歐洲學校的EMBA特色作法(西班牙IE商學院、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西北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Columbia Business School、Harvard Business School、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和Stanford Business School,院長並以中心思維【與產業、國際、趨勢接軌】、定位轉型【培養學識與技能兼具、多元學習課程、發展特色專長】、課程設計【提供國際實習、國際雙聯學制】、創新教學方法【結合資訊科技授課、多元課程認證方式、教學個案學習實務】,以及軟、硬體設備【體現中心思維的話題性設計、強調環保節能的獨特工法建築、建置e化多功能互動學習環境】做為這些國際商管名校定位的重點小結。

專題報告結語以「我們的省思與挑戰」整理如下:

•  知識要「會」也要「用」,更要「整合」:過度著重分科技巧,而非結合實作整合知識

•  加入「人文」,管理變成藝術:社會公益、人文素養課程提升「責任感」與「價值觀」

•  臺灣走出去,歐美「向東國際化」:建立「世界舞台」,善用自身優勢

•  面對未來劇變的創新教育:以具備『未來觀,觀未來』之觀點來討論未來學

•  管理學院的組織設計及資源的整合運用

–    以學院為整合人力、軟硬體資源之組織單位 (跨系所)

–    教授師資必須深入了解形形色色的產業特性 (產學)

•  管理人才培育與教學方法

–    管理教育應改以「顧客導向」的思維,培育實戰能力

–    由過去重視「投入面與過程面」,走向以「學生學習成效」 (Student Learning Outcome,SLO)為中心

–    以資訊科技為技術內涵的管理教育

 

院長的專題報告之後,與會師長們隨即就【國際視野建立】、【產學鏈結能力】、【創新創業精神】、【跨領域之學習】四大方向,進行「如何透過合作來達成管理教育願景」分組討論。師長們在胡星陽副院長、林嬋娟副院長和陳炳宇副院長分組帶開,進行六十分鐘的腦力激盪和熱烈討論之下,陸續完成寶貴而可行的建議和分組報告,最後由謝明慧副院長協助為師長們今天的心血結晶做綜合討論和彙整總結。

透由今天與會師長們的努力,本院將彙整可行方案,向本院老師們做說明;未來十年的管理學院將仰賴師長們為大家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管院的另一個曲線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