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AAPBS年會:亞洲商學管理崛起,亞太區商學院走自己的路
發佈日期:2016-11-23 
瀏覽數:108
 2017-02-12 更新
  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 Association of 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成立於2004年,是區域性、非盈利的管理學院組織,以促進優質企管教育,培育亞洲企業家為主要目標,強調區域之企業研究。成員遍及澳大利亞、印度、中國、日本、泰國、韓國、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國家約 140 所。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係AAPBS 2016年度會長,任職期間主持多次AAPBS相關會議,大幅增加臺大管院國際能見度與在亞太區的影響力。
 
  2016年度AAPBS年會,於10月27-28於南韓首爾「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舉行,期間近100多位來自亞太地區商學院院長及代表齊聚分享經驗,討論現今商學院創新教育面臨之挑戰以及合作機會等議題,以提供符合業界多元市場需求的高階課程。亞太地區商學管理與歐美管理模式因人文風情之不同,決策觀點因此有所影響,亞太地區商學院具類似但又各自獨立的文化,學校之間彼此的合作將會產生協同作用,因此可藉由AABPS進行亞太區各國之間學術交流、國際人才培育的合作模式,以創造出多元的商管領域。
 
  郭院長相信研究反映出各國文化的企業經營方式,有助於了解產品與服務如何滿足在地不同的需求,像在臺灣具備各式各樣創業精神的中小型公司可透過不同文化、品味及經營方式,創造出屬於亞太地區的商學管理優勢,不再只是一昧的歐美管理作風。
 
  而AAPBS創始會長Professor Sun-Joo Park 表示AAPBS作為促進亞太地區商學院學術交流金合作的橋梁,著重共榮共享的學術環境。先前有成功的C-K-J(中國、韓國、日本)三校開授課程的案例之後,於2017年1月開始啟動K-I-T(韓國、印尼、台灣)三校合作課程,可透過課程帶領學生至異國學校並實地參訪當地指標性企業,在不同環境下學習當地特有的商學管理,去激發創新的管理思維。另外亦可與各國學校合作如共享師資,透過各國退休之優良教師,在其能力範圍許可內,至亞洲其他地區任教。像現今科技與管理相輔相成,必須結合為一,如南韓擁有很多IT領域背景師資,可到目前極具缺乏IT背景師資的中國大陸任教,以換取南韓渴求的策略專才,分享學術研究經驗及成果,讓商學人才不只擁有管理知識,更具備科技資訊能力;現任KAIST商學院院長Professor Tong-Suk Kim亦強調目前應培養具創造力、並能全面思考的商學領袖為重要指標,未來亞太地區商學管理必需整合,並由會員共同集思廣義方可達成。
 
  最後,郭瑞祥院長提及技術上的進步是各行各業目前最為著重的地方,以前有科技就有好的產品,現在必須用更聰明的方式將其整合,像金融業以往僅需處理財務方面的作業流程,但隨著時代、科技技術的改變,金融業涉及金融科技已無可避免,而這部分已超出以往的經驗。因此,郭院長強調,商學教育模式需要有所轉變,除了教育商業領袖觀點升級外,同時需要授予基本科技知識,以因應現今潮流。
 
  2016年AAPBS年會就在熱絡的交流下圓滿結束,而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從2015年第三季即開始交接作業,擔任會長戮力以赴,積極開始擬定策略並規劃相關作業。本次大會期間郭院長已順利將會長職務交棒下屆會長:泰國曼谷「朱拉隆功大學」商學院院長Professor Pasu Decharin,希望大家共同為亞太商學管理未來繼續努力,創造亞洲商學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