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創業實踐」創造無限大 「LendBand蘊奇線上」正式營運
發佈日期:2017-01-20 
瀏覽數:121
 2017-02-12 更新

   臺大EMBA鑒於趨勢發展,於2015開立「創業實踐」課程,以「孵化器」的概念為出發,讓學員提出的創新商業模式搭配管院師長與業師,共同讓想法得以落實,而在2016歲末之際,收穫了第一家新創公司正式營運的好消息。LendBand蘊奇線上的核心概念是:「給創新創業一個支點。」蘊奇做為線上金融服務平臺(Fintech-P2P),媒合借款者和出資者為小型新創事業迎來更多可能性。這支創業團隊秉持著臺大EMBA「社會創新」的精神為自己創業,他們的目標是幫助更多臺灣的新創團隊跨過第一道資金障礙,成功創業。

   「蘊奇科技公司」係103級的學姊黃文玲等人以「創業實踐」課程中所發想的新創企劃「海智GO」做為原型,歷經組織團隊、轉市場問題化為商機、發展商業模式、並進一步驗證商業轉軸是否可行。

黃文玲表示,修習創業實踐課程之前,已經有Fintech-P2P網貸產業的實務經驗。創業實踐課程讓她了解到從0到1、從無到有的流程。除了課間安排多場創業家的分享之外,業師江進元學長維持至今每週一次的指導,和團隊一起披荊斬棘,讓蘊奇線上的核心團隊能夠更清楚地描繪商業藍圖。課程的養分是創業團隊能在短短一年之間從發想到正式營運的堅實後盾。

   蘊奇線上是臺大EMBA創業實踐課程中第一家成功吸引資金到位所創立的團隊,致力於打造免去金融業仲介、授信的P2P數位金融平臺。經過團隊成員調整,黃文玲在5月和三位同學凃全帆、廖逸翔、林裕村成立「蘊奇科技公司」,10月1日試營運,接受市場考驗。

   試營運至今不到兩個半月,就有近500名會員、累計370萬資金借貸,蘊奇線上12月12日召開正式營運記者會,宣告P2P新概念的來臨,要為市場創造無限大驚奇。

   前行政院長暨前金管會主委陳沖到場鼓勵創業團隊,大環境例如主管機關的管理和法規的制定等,還有很多需要趕上來幫忙企業的。但是,對於願意衝鋒陷陣的蘊奇線上團隊,以專業配合技術將風險、法律等各方面考慮得相當周全,感到佩服。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對於臺大創業孵化器所誕生的第一家企業表示欣喜,也印證她在課堂所強調的:「這不只是一門課程,創業團隊要玩真的!」謝明慧表示,第二屆的創業實踐課程正在招募中,她期待在不遠的未來看到更多新創企業從臺大EMBA誕生,鼓勵EMBA學生將所學實踐於社會,在社會中實踐臺大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