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永續,點亮每顆良善的希望~「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獎助金頒獎典禮」圓滿
發佈日期:2016-10-13 
瀏覽數:186
 2017-02-12 更新

馨昌股份有限公司鄧傳馨董事長(也是臺大EMBA校友)和其家人為了紀念父親鄧立登先生及和母親劉治妹女士,回饋社會和鼓勵臺灣大學學生努力向學、將來服務社會人群,特設置「紀念鄧立登先生及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學金」,永續嘉惠家境清寒、品行端正之莘莘學子。

管理學院共有7位同學,分別為商學研究所李雅淳同學、會計學系鄭翰欽同學、陳德龍同學、林子皓同學、財務金融學系劉崇再同學和國際企業學系林永晏同學、宋柏星同學獲得首屆(104學年度)獎助學金。管理學院特舉辦「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獎助金頒獎典禮」,並邀請鄧傳馨董事長和其家人一起與會並親自頒發獎助學金給獲獎同學。  

頒獎典禮中,鄧董事長說明感念自己的父母對子女的栽培,並在家人的同意和支持下設立了這份獎助學金,希望幫助優秀的清寒學生減少經濟壓力,能從容選擇臺大就讀、享受最好的教育資源與環境。鄧董事長感慨地說,現在許多優秀高中生,能力可以就讀臺大,但為減輕父母壓力與家庭負擔選擇就近求學,而放棄、也是喪失一生中最好的求學機會。鄧董事長自己來自鄉下通霄,因此感受特別強烈,所以希望能盡微薄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也期盼他個人的小善念,能激起並帶動更多的大善念。

財務金融學系劉崇再和國際企業學系林永晏兩位得獎同學代表所有受獎同學上台致感謝辭。國際企業學系林永晏同學不因身體的殘缺向命運妥協,樂觀的精神協助他對於生命永遠保有積極進取的態度,面對難關不畏艱難、心中理想勇於追尋,秉持這樣的信念和努力,讓他一路讀到了臺大,並能站在這裡向贊助人、大家分享喜悅與感激。林同學深深地相信,堅強的信念能使平凡人往不凡的路上邁進,他更感謝設獎人鄧董事長和其家人的愛心貢獻和用心關懷栽培弱勢學生,鼓勵並協助學生向理想邁進,其偉大的精神為社會的典範。

財務金融學系劉崇再同學來自緬甸北部的小村莊,由於家境不富裕,求學皆須自己半工半讀,但也造成學業成績的跌落。他後來慢慢意識到自己漂洋過海來臺灣求學不易,經過深刻反省,體認不應本末倒置,於是減少打工時間,寧願生活得更辛苦,也要花更多時間在課業及社團活動上,此次有幸榮獲「紀念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金」,就像是一場及時雨,不僅解除燃眉之急,更讓他能無後顧之憂專心一致地學習。

頒獎典禮在兩位同學代表致詞和所有獲獎同學的感謝聲中結束了!如同鄧董事長所言,過去證明教育是讓窮人在社會翻生的最好方式,而臺大過往也提供了許多弱勢生改造命運的機會;但是,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總感覺到這樣的模式逐漸在消失中,因此期待所有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臺大校友們或社會大眾,能一起響應做公益,讓臺灣所有的優秀高中生都有均等的機會就讀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