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氣象~廣納賢才為管理學院注入新的活力來源
發佈日期:2016-10-13 
瀏覽數:181
 2017-02-12 更新
  使管院教學及研究能量源源不絕,去年持續增聘四位新進教師加入管院大家庭,分別是工管系劉怡靖老師、劉佳玲老師,會計系張翊老師,以及國企系陳聿宏老師。透過與四位老師的近距離訪談,讓我們更了解四位新進老師對學生和自己在教學上的期許。
 
  劉怡靖老師畢業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專長是團隊管理研究,主要是以社會心理學與人際傳播學的角度,探討團隊成員的性格或合作動機之差異,對團隊互動及團隊績效之影響。劉老師對社會心理學與傳播學的興趣始於大學時期,在修讀相關的理論課時,感覺特別興奮,腦子就是停不下來,會反覆不斷地拿來與個人的經驗做驗證,雖然教科書裡的理論雖然看似是「死」的,但是這些理論在經過反覆推敲與辯證且了解該如何運用在實際生活中後,任何社會科學的理論都有機會「活」過來。劉老師對於教學的初衷與對於理論實用價值的堅持,正是支持她在修讀康乃爾博士時繼續下去的動力,加上家人、同儕間的支持與關心,也是完成博士學業不可或缺的推手之一。最後,劉老師鼓勵同學們在為人生的目標努力時,不論跑得多快,或是過程當中累積了多少血淚或獎牌,仍舊別忘了應該要不斷地檢視自己到底為何而跑,以及終點為何。
 
  劉佳玲老師於大學畢業後,決定到國外繼續深造,並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取得MBA及博士學位。進入學術界前,劉老師於外商銀行和電信產業有數年的實務經驗,並實際參與策略規劃的職務,之後曾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並到瑞典Uppsala University,倫敦大學,及澳洲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等校擔任訪問學者,進行國際合作計劃與交流。劉老師在國際策略聯盟與跨組織的知識移轉及企業網絡等領域有深入的研究,劉老師建議同學們除了書本知識的累積,有機會應該勇於到不同的地方學習和接受更大的挑戰,並了解未來可能合作的夥伴或競爭對象,以培養對未來的視野與態度,畢竟未來的競爭是全球性的。除此之外,劉老師也精於國際企業策略和全球創新管理的範疇。因此在接下來的這一學年,劉佳玲老師將在系上開授「新興市場策略」、「國際企業策略」、「國際市場管理」及「策略管理」等課程,對於管院的同學們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張翊老師是本院會計系畢業校友,大學畢業後,張老師先後取得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會計碩士及德克薩斯理工大學會計博士,並於休士頓大學、亞利桑納州立大學任教。因張老師在大學執教期間長期參與國際稽核協會擔任全球理事,創建亞洲稽核協會,受到業界的高度肯定,遂轉於業界提供會計專業服務。張老師更於期間擔任Deloitte中國及美國風險管理部的合夥人、Ernst & Young亞太地區生命科學行業服務的總負責人及Grant Thornton全球風險服務首席合夥人,而在商場叱吒風雲多年,回台為母校及家鄉服務一直是張老師的最大心願,張老師擁有學術界15年之教學研究背景,與實務界14年之豐富實務經驗和廣大人脈之結合下,勢必為會計系內控與風險管理領域之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三方面,帶來極大之助益和提升。張老師鼓勵臺大的學生不要侷限自己,應多接觸新鮮的事物,從生活中找出內控與風險管理的精髓。
 
  陳聿宏老師是經濟研究所及本院財金所雙碩士畢業校友,因為想為臺灣研究領域做些事,所以到國外深造,取得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陳老師求學過程中,最深刻時間就是雙主修碩士期間,為了盡力豐厚兩個不同領域中各科目的知識,比同期學生付出二倍以上的心力,好讓自己的學習更游刃有餘,只是陳老師開玩笑的說,考試期間真是一大挑戰啊!陳老師有如此精彩的跨領域求學之路,並將雙主修碩士的心路歷程分享給想走這條路的學生,了解如何準備考試、心態上如何轉換,都將是珍貴的經驗談。陳老師提到在國外教學時,國外大學對於學生跨領域選課沒有限制,所以常常一班內有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學生,因此課堂中的互動裡,總是激發出不同的思維和觀點的火花;因此,陳老師未來在國企系的課程規劃裡,也會循序漸進,在傳統教學課程中一點一滴加入互動學習,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學習了管理會計,陳老師也鼓勵學生能勇於嘗試,學習第二產業專長,透過跨領域學習各式各樣的可能性,打破框架多表達自己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