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心教育,終生奉獻~財務融金學系黃達業教授退休感言
發佈日期:2017-04-18 
瀏覽數:1029
 2017-04-18 更新
今日很榮幸專訪到財務金融學系黃達業教授,黃老師在臺大管理學院擔任過財務金融學系主任兼所長、成立臺灣客壇協會並擔任創會理事長,目前仍擔任財經立法促進院董事長兼院長以及國際企建會TMA臺灣分會會長,並用獨到的國際金融思維來解釋兩岸金融關係,在兩岸金融界享有盛名。
 
   在採訪過程中,黃老師分享了自己在美國、臺灣、大陸三地二十餘載的求學與從教經歷,並結合經濟學、政治學、金融學、企業管理、法律及新聞傳播等多方學科領域背景的切身經驗,說明做學問除了深度之外,還要做到廣度,因為人生就是不停的學習才能有所進步,不到人生最後一刻是無法論斷成敗。

    在管理學院任教期間,黃老師曾協助制訂了許多規範,如教師升等方面,經由黃老師的建言使管理學院建立更加完善、公平的教師升等制度。在擔任財務金融學系主任兼所長期間,對於辦公室環境改善或系友會建立連結上,經大力投入後更為臻至,也成為各系所的參考範本。教研上,對於學生更是有教無類,許多學生在黃老師點石成金的指導下課業突飛猛進,記憶最深刻的是某一年所指導的學生,一開始對於財務金融研究十分挫折幾乎要放棄,經過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導下,在畢業後第一年論文就刊登於金融頂尖期刊JBF,讓老師與有榮焉!更深信只要有心學習,每位學生都能成為頂尖人才。黃老師也鼓勵同學們確定目標、勤奮學習,不論生活或是未來工作上,將心態保持愉快,把所學帶入社會中去服務大眾、鍛鍊自我並改變社會環境。

    目前黃老師在臺大退休後立即轉任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教授,同時將高級金融管理師(AFMA)中國大陸總部設在人民大學蘇州校區,繼續努力使證照發揚光大。何謂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證照呢?AFMA高級金管理師證書的擘劃,有別於兩岸當前的金融考試,首先參考美國國際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與兩岸金融相關證書制度,再針對當今中國特殊的金融環境,建置出符合實際應用的考試內容與方向。在命題方面,邀請兩岸著名財金學者共同設計,有別於只注意西方世界的美國CFA證書,創造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的五大特色:皆以中文命題,並著重金融機構管理與金融法規,且由兩岸頂尖學府與知名教授全面參與,以及兩岸監管部門大力支持,引導兩岸優質金融機構重視採納。高級金融管理師 (AFMA) 提供金融管理師(FMA)、高級金融管理師 (FMA+) 及特級金融管理師 (CFMA) 三等級證書的認證工作。取得上述證書將能勝任風險管理、證券投資分析、財富管理及公司金融等各領域的金融管理工作。由於高級金融管理師 (AFMA) 是兩岸共同合作推出的第一張證書,其成功與否關係未來兩岸交流是否能進一步深化,因此,黃老師的工作團隊在過去八年來不斷地向兩岸產官學各界推廣此一證書,並尋求各界的支持,首先在臺北及北京兩地藉由北大、台大、人大等著名高等學府大力推動,未來將在兩岸各地繼續落實並開花結果,成為中文世界的CFA!

    在兩岸經貿快速發展的時代,黃老師鼓勵大家要創造自我價值,當一個人越是多元化,競爭力就越強,市場價值也就越高。所以期許臺大管院學生能強化自身的附加價值,除了參加課外活動外,更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取得更多的認證與證照,以強化自我的專業能力。

    最後,黃老師說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擁有眾多優秀的師資,用來培育臺灣最優秀的管理專業人才,且臺灣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力比中國大陸來得強,相信臺灣的銀行在這波競爭的洪流中不會輸給中國大陸,希冀有志朝向金融產業的學子們,能提早強化專業能力,通過高級金融管理師 (AFMA)的認證, 讓自己在畢業後增加更多的機會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