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提昇高等教育,2030願景發展多元化
發佈日期:2016-10-13 
瀏覽數:54
 2017-02-12 更新
  臺灣未來的高等教育方向,需要高教司同仁的共識、訂定策略和齊心執行,才能產生有益的效果;因此,今年教育部高教司在陳良基政務次長的帶領下,特來管理學院舉辦「高等教育發展策略會議」,以「學生」為主體,針對「培育高強素質人才」、「強化創新創業系統」、「促進在地連結發展」、「推動高教國際發展」等四個大議題,先分組討論後再綜合彙整意見、形成共識方式進行,最後提出具體因應策略。
 
  會議由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揭開序幕,潘文忠部長在百忙中仍前來致詞,潘部長說明,高教司歷年來為臺灣高教學界培育優秀人才的策略努力展現很多成果,因應國際多元和快速的競爭,目前最急切的是必須探討如何培育出更多優秀的跨領域及國際化人才,創造現代高等教育的價值、促進國家向前發展。
 
  陳良基政務次長表示,臺灣人才汲汲,建立新型態產學研鏈結機制勢在必行,但是如何建立新型態產學研鏈結機制,並聚焦5加2創新產業、激發創新研究能量,然後協助大學組成國際化策略聯盟,與國際性學研組織進行系統性的合作交流計畫,進而建立良好學生海外實習機制、提供學生國際交換機會,需要高教司每位同仁的腦力激動思考、形成共識、產生可行策略,並在未來努力和協助執行。
 
  策略會議特別邀請目前致力於教育新思維的葉丙成教授,以「Bring them, to the world」為主題為在座同仁們分享,葉丙成教授說明教育是無框架的,興趣也能成為一項很棒很有用的專長,臺灣的教育可以走不同的路,培育創新人才並與國際接軌,葉丙成教授的翻轉教育課程成果分享,讓與會人員獲益多多。
 
  如何培育國家未來具競爭力的優質人才、培植更多的青年創業家、創造臺灣高教的下一波價值進而帶動並促進國家另一程的新發展,教育部各處科級主管在陳次長的帶領,並在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陳忠仁、陸洛和郭佳瑋四位老師的協助引導討論下,熱烈參與和相互討論回饋,會議中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也有了許多可行方向的雛型和建議,我們期待高教司未來的策略方案能協助臺灣高教學校蘊育更具競爭力、多元化的人才!加油!
 
高等教育策略發展會議~大合照
 
潘文忠部長+陳良基次長+葉丙成~師
 
郭佳瑋~師+陳良基次長
 
郭佳瑋~師+陳良基次長
 
陳忠仁~師+陳良基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