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大台大日 為國際學術交流立下典範~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與臺大管理學院 攜手培育一流領導者
發佈日期:2017-05-25 
瀏覽數:114
 2017-05-25 更新
  臺灣大學與北京大學共同舉辦之北京大學「臺灣大學日」主題交流已於2017年4月26日圓滿落幕,兩校交流源起2010年開始,時任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教授率團訪問北京大學,次年時任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教授回訪臺灣大學,規模空前的校際互訪,開啟兩校交流的序幕,並促成兩校策略聯盟的成立,2016年,北京大學林建華校長率團訪問臺灣大學,成功舉辦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日」,重啟兩校第二輪大學日主題交流。

 

  2017年4月25日及26日,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率團回訪北京大學舉辦「臺灣大學日」主題交流,促進兩校多領域交流合作,豐富大學日交流學術內涵。

  藉本次交流機會,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應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邀請參加北京大學「臺灣大學日」,由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率領管理學院五系11位老師於2017年4月25日及26日參加兩院及兩校交流。交流行程自25日上午揭開序幕,管理學院師長分別參觀北京大學全球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及中關村創業大街北創營海澱基地,並於下午與光華管理學院進行教研交流座談。

  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聯合創始人、課程部負責人賈竑揚接待本院師長參觀北京大學全球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並由北京大學校友會副秘書長、北大創業訓練營CEO王健向與會人員介紹創新創業中心發展源起、發展概況及未來藍圖。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聯合創始人、全國孵化器負責人袁航及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活動與招生負責人袁遠在參觀後共同主持分享座談會,袁遠主持座談時提到,北京大學全球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設立的宗旨為立足北大、服務國家、面向國際,建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學生創新創業扶持基地,而孵化器的重要概念則是仰賴北京大學提供平臺和品質形象,學校提供基礎條件,而北大校友則是提供資金支援和實務指導;專門成立的雙創中心理事會負責整體統一管理,主要是以北京大學在校大學生為服務對象,在條件允許情況下則會兼顧畢業3年以內的創業校友,定期組織和辦理海外優秀大學生的創新創業交流活動,活動與會人員同時參觀孵化成功的OFO企業;大家對於北京大學全球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的孵化成果紛紛表示驚歎。

  下午的活動則是將場景拉回光華管理學院,接著進行最精彩的兩院教研交流分享座談會,由臺大管理學院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兩院院長共同主持與致詞,交流活動分為四大項目,分別是科研分享、創業創新教育分享、在職高端教育方向分享以及學生活動交流分享。科研分享項目邀請北大龔六堂副院長和臺大胡星陽副院長擔任主談人,也邀請北大陳佳教授、王漢生教授和江亭儒教授及臺大王衍智教授、魏志平教授和陳家麟副院長輪流接續擔任分享人,席間兩方老師們精彩的研究分享獲得的掌聲不絕於耳。接下來的創業創新教育分享項目是由北大黃濤教授和臺大陳炳宇副院長共同擔任主談人,而在職高端教育方向分享項目則是由北大張聖平教授和臺大湯明哲前副校長共同擔任主談人,在現今高端在職管理教育所面臨的挑戰,老師們拋出的議題,包括本土研究是中醫還是西醫?東方管理?EMBA論文?確實值得令人深思。最後壓軸的是學生活動交流分享,由北大張崢教授與臺大林世銘教授共同撰寫簡報檔案和擔任雙主談人,從兩位分享的內容中,與會老師們發現原來臺大和北大的學生交流是如此的密切、成效如此的巨大。時光飛逝,一轉眼四大項目在兩院老師們熱烈的討論及關注下畫上精采完美的句點。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郭院長在座談會後致辭時提到,教育還是老師們最大的使命,科研不是不重要,但是學生是大學教育的主體,當老師要將教育放在心中,而科研其實是老師們自己的責任。身為一流的大學,本就應該要促進知識的創新,只是現在的創新不是單打獨鬥,需要國際與跨國的合作,所以藉由這個交流機會彼此學習。談到科研,郭院長認為雖然科研有在地的特殊性問題,但如果能使其成為大家共同有興趣的議題,大概就能成為學術界共同的語言。關於教育,郭院長認為教育最重要的目的還是培養領導者。老師可以給學生自信的期許,郭院長認為這是北大和臺大最有機會合作的,因為兩校都是綜合型大學並且歷史超過一百年的學校,這就是未來臺大和北大可以一起發展的方向。郭瑞祥院長也再次感謝所有主談人及分享人踴躍的參與,讓此次交流內容更為豐富,達成學術交流的目的。企盼日後能再延續兩校大學日主題交流,以促進本校國際學術與教育交流、提昇國際能見度、擴展國際觀及促進研究合作。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劉院長認為,臺大和北大雙方對商學院價值的理解和教育理念其實有相當多共通的地方,兩校在精神內涵也有很多一致之處。劉院長提到,在中國這樣一個高度發展的社會,商學院到底有什麼價值?在現在的中國,商學院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因為企業家可以透過其他各種管道接觸到商學教育,只有在企業轉型或經濟轉型時,商學院的價值才能真正展現出來,所以劉院長特別同意郭院長所提到的。而從光華的角度來看,光華的使命就是培養商業領袖,劉院長也特別認同郭院長所提到的,要培養一個給企業或組織帶來希望的領袖,需要一個更包容、更開放的氛圍來培養,我們也需要一個這樣的平臺來傳達其中之內涵。所以不管是做研究還是課程設計,從教育的經濟意涵來講,都是希望能夠提供機會培養能給下一代或給自己團隊帶來希望的商業領袖。從這角度來講,他認為商學的價值能越來越明顯,像北大、臺大這樣全面的交流,也會越來越重要。

  臺灣大學與北京大學共同舉辦之兩校大學日主題交流,每屆的與會者和規模都不斷成長,今年「臺灣大學日」在北京大學與臺灣大學團隊的帶領下,讓與會者感到賓至如歸,也為國際學術交流樹下典範,期許未來兩校能持續密切且紮實的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