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科技 線上模擬營銷決策及挑戰「贏的策略」
發佈日期:2017-05-25 
瀏覽數:103
 2017-05-25 更新
  臺大SEED為美商惠普科技所規劃的「Growing Innovative Leaders Program」,分別在今年3月3~4日及4月21~22日完成「行銷創新模組」與「事業策略模組」課程。由黃俊堯老師帶領「行銷創新模組」、湯明哲老師教授「事業策略模組」。黃老師以其豐富的產業案例研究和巧思教學,能夠實際體驗決策的難度與急迫性,引起學員極大的共鳴,紛紛表示「實際體驗課程非常受用!」


 

「行銷創新模組」實際體驗決策臨場感

  為了使學員能夠深刻理解行銷理論背後的概念,黃俊堯老師特別在開課前,讓學員們先「行動學習」到大陸網站購書,老師有計畫的安排購物地點、物品,好讓學員們在課堂討論上能夠聚焦。當學員們熱烈分享在大陸的網購經驗,感受到物流、金流、資訊流等等困擾時,黃老師進而拋出所要帶領學員了解的行銷理論研究,「物流、金流、資訊流背後最關鍵的不外乎是你的『經驗』,經驗無法適應對方的遊戲規則。」、「自己熟悉運用的概念,只是眾多市場概念的其中一個。」藉由行動學習,使學員深刻體會,「定位這件事,牽涉到人性」。

  黃老師以其豐富的產業案例研究和巧思教學,除了深刻地抓住學員們的專注力,巧妙地引導學員們經由體驗學習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外,還在課堂上讓每位學員操作哈佛商學院的「線上營銷模擬」,學員線上模擬對產品定義並執行企業的營銷策略,根據產品特點和價格為客戶做市場細分,學員們則必須分析每個細分市場,決定要獲得哪些新客戶,同時考慮必須保留忠實客戶,學員必須實現可持續的收入來源,以最大化公司的累積利潤,並以此做為競賽標準,最快達到公司最大化利潤的人獲勝!能夠實際體驗決策的難度與急迫性,引起學員極大的共鳴,紛紛表示「實際體驗課程非常受用!」即使課程結束了,仍繼續挑戰營銷。



「事業策略模組」挑戰思考活用所學

  湯明哲老師的教學不僅只講述理論,更是帶入惠普科技學員們所熟悉的產業實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策略管理,幫助學員們能「換位思考」活用所學。湯老師憑藉其豐富的研究實例及幽默風趣的教學,引導學員探討策略佈局與策略構造;繼而談及競爭動態與策略,再討論何謂商業模式與策略創新,再進而談到平台策略和多邊平台案例。課堂充滿腦力激盪,因為每堂課湯老師必拋出問題挑戰學員們思考,也藉此驗收學員是否已學會了概念。

  一般令人感到艱深的主題「策略布局與新事業發展」,在湯老師深入淺出與學生互動頻繁的教學下,激發學員們熱情學習的動機,在課堂上踴躍發問,深入地與湯老師討論相關產業的策略案例。

  湯老師最後將洞察出Amazon營銷策略的背後邏輯分享給學員們,Amazon善用他們大量的資料庫,在大數據分析時代想出各式各樣的創新營銷策略,湯老師「提點」惠普科技其實也有大量的資料庫,是有潛能發展出創新的營銷模式,「對於你們擁有的這些資料庫,你們如何善用,還是就只是放著不管,繼續做「Product」?」湯老師拋出來的問題非常令惠普科技學員反思。兩天的課上完,有學員分享:「湯老師的課收穫很多,內容與講課方式非常能帶領人思考,希望日後有機會再接收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