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政策:設計、管理與改革」研討會圓滿落幕
發佈日期:2017-05-25 
瀏覽數:44
 2017-05-25 更新
  《臺大管理論叢》舉辦的「年金政策:設計、管理與改革」專題論文發表研討會,已於4月28日圓滿落幕。本次專題發表會除了學術場次之外,還同時舉辦政策座談會,與會貴賓包括銓敘部退撫司楊順正專門委員、勞動部勞保司石發基司長、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王儷玲教授、中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林盈課教授、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傅從喜教授,以及《臺大管理論叢》副總編輯張森林教授與多位專題論文發表人與評論人。

  

  隨著臺灣確定給付退休金制度財務日益困窘,年金改革成為迫切的議題,新政府上台後也迅速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希望凝聚共識盡速完成年金改革大業。未來如何從收入面及支出,來設計一個合理的年金制度,兼顧年金基金永續經營,保障退休老人未來的生活所需,以及減少世代間的不公平性等問題,都是未來年金改革時應該考量的重要因素。


 

  有鑑於此,臺大管理論叢以「年金政策:設計、管理與改革」為主軸,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提出因應未來人口結構變革具創新性的年金制度設計、及論述嚴謹的學術論文,深入探討分析年金制度設計、未來年金改革的重要面向及對經濟社會的衝擊影響等,為政府及相關利益相關者提供建言,以利創造永續可行的年金改革。

  於政策座談會中,石發基司長在會中提到,勞保費率將由2018年起每年調高0.5個百分點,2023年精算若基金未來20年收入與餘額不足以給付時,將開始每年調高1個百分點,最高到18%。費率18%上限是參考OECD國家平均水準約19.6%,未來我國勞保與就保合計為19%,水準相當;而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方面,石發基司長說,各國多半採計達25年,但考量我國各社會保險之間的平衡與衝擊,而訂在180個月(15年),並採逐年提高的方式,減輕衝擊。座談會主持人張森林教授教授認為年金改革後政府節省的支出應全數挹注到退撫基金,並且承諾未來政府的退撫支出總和不得低於今年退撫支出總和,如此可以確保退撫基金未來50年不會破產。王儷玲教授認為現在年金改革最大的問題是基金缺口,可能需要透過一定程度的政府撥補或提高投資報酬率,但也應考慮怎麼做對下一代公務員比較公平,怎麼樣成本效益最大;她贊成未來退休基金走向法人化,若無法一步到位,建議委外,再走向行政法人、財團法人或公司化。此外,傅從喜教授建議可以採用「權益保留」、「年資可攜」與「年金資產可攜」等方式,提供民眾在轉換職場時年金制度可以銜接及轉換的可攜性。最後,林盈課教授提議用生命週期投資理論建構目標期限型基金,並建議理財觀念薄弱或無暇投資理財的勞工可以採用此目標期限型基金作為預設標的基金。

  接著進行專題論文發表,共計有七篇論文獲邀發表論文。本次政策座談會及專題研討會藉由政策、理論及實務經驗之分享,使產、官、學及研形成了更加密切且紮實的互動交流,以期能為年金改革面臨的問題提供建言。《臺大管理論叢》企盼日後能再與各領域學者專家合作,以促進本校與各界交流、了解實務發展趨勢及提升本校教學及學術研究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