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輩出.人盡其才:2017年管理學院新進老師專訪
發佈日期:2017-10-25 
瀏覽數:251
 2020-05-15 更新



 

  為使管院教學及研究能量源源不絕,今年大張旗鼓地增聘六位新進教師加入管院大家庭,分別是工管系林博文老師、楊曙榮老師、柯冠州老師,財金系賴淑青老師、馬笑蓉老師,以及國企系吳政衛老師。透過六位老師的介紹,讓我們更了解六位新進老師對學生和自己在教學上的期許。
 

工管系 林博文老師
  工管系林博文老師從應力所與國企所畢業20幾年後終於能回到母校教書,既期待又有一點感傷,雖年過半百但熱情依舊。林老師在碩士畢業後,決定到國外繼續深造,並於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分別取得企業管理、決策科學與工程系統之雙博士學位。

   而在進入學術界前,林老師於中研院、科技部、及相關政府部門有數年的實務經驗,因此對於臺灣整體的科技計畫發展有很深度的研究。除此之外,林老師也從事創新創業與技術商品化的教學與實務團隊輔導,讓他們更瞭解市場運作狀況,並能建構更完善的商業模式。

  林老師秉持將過往相關實務經驗融入於教學當中,將理論活用於實務,認為臺大是教學生涯的最後一站,期望能透過跨領域的合作,達到衍生新創之效;而林老師對科技政策有深度研究,希望透過自身的專長輔導並培養下一代的新興產業。

  最後,林老師鼓勵欲創業之學生應勇於嘗試,不要害怕失敗並把握每個成功的可能性。且應當飲水思源,回頭照顧彷彿是當初自己的「後輩」。

 
工管系 楊曙榮老師

  工管系楊曙榮老師是本校工工所畢業校友,透過選修管院課程以及商研所師長和博班學長的啟發與引領,決定出國攻讀管理博士學位。博士畢業之後,先後任教於澳洲墨爾本大學、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挪威奧斯陸大學、和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等校商管學院並取得永久教職及兼任主管職務,期間也受邀到中國與新加坡等地多所大學短期授課和訪學。其指導碩博士生已在國外著名大學和知名(新創)企業任職。

  
“From Lemons to lemonade: opportunities are shaped by constraints and mistakes.” 這是楊老師在海外多國工作十多年與開始從事新創企業研究後的體悟。在現今全球競合與在地堅持的衝突與磨合下,許多過往智慧與經驗法則已無法因應如此複雜的動態變革,各種出乎預料的劇變已是近常態。世界走向變化千萬,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楊老師期盼和管院同學們一起透過微觀能耐(認識自我、專業素養)、宏觀視野(利他思維、共創價值)、持續改善(打破他我、邁向新局)了解不變與變之間的精妙對偶性質來駕馭未知的未來。


工管系  柯冠州老師
  工管系柯冠州助理教授是工管系和商研所畢業校友,大學畢業後進入金融業,原本計畫在商研所畢業後前往外資券商工作,但因撰寫碩士論文期間,發現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便轉念決定走上學術研究之路,並於2012年前往美國攻讀商學博士學位。

  柯冠州老師為行銷領域的新進教師,主要專長領域在消費者行為和數位行銷,目前研究方向有消費者地位與新產品採用行為的關聯、社群網站上的創新競賽、遊戲化消費體驗,以了解現今社群虛擬世界中,各種新型態的消費行為。在新的學期中,柯老師會開設「行銷研究」和「創新與行銷理論」兩門課程,未來預計會開授消費者文化理論、以及社群網站行銷相關課程。

  柯老師在美研究與教學期間發現,臺大學生與美國頂尖學校學生教育水準相比,知識和聰穎程度不相上下。因此,老師特別鼓勵同學們,藉由廣泛地閱讀以及出國工作或讀書,儘早開始探索自我及世界、培養自己對外界事物的獨立觀察與思考的習慣,並開始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財金系 賴淑青老師
  財金系賴淑青老師從成功大學工業管理學系畢業後,出國攻讀紐約州立大學企管碩士,回國後前往業界工作,先後到3M公司、宏碁股份有限公司,但在工作過程中,慢慢發現對於財務金融的興趣愈發濃厚,於是毅然決然離開業界,再次拾起書本,前往喬治亞理工學院深造博士,畢業後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學、香港大學任教,其間還至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一路強化經歷與教學能量,只想將國外所見、所聞的知識帶回臺灣。

  而賴老師在來管院之前,發現財務金融學系在課綱安排上根基紮實,讓學生平均程度不會有參差不齊的狀況發生,這是她看到臺大管院的優勢。賴老師主要專長領域在國際金融和機構投資等,在新學期會針對「國際金融」及「金融衍生產品」進行授課。在課堂規劃上,賴老師希望多與學生互動,雖然財務金融看似沈悶,但認真探詢會發現其中的奧妙,但老師更期許學生可了解自己的興趣,嘗試多元的學習機會,甚至把握國際交換生的機會,為自己未來的方向鋪路。

 
財金系 馬笑蓉老師   財金系馬笑蓉老師為香港大學財務金融博士畢業,在香港求學期間對於臺灣的印象,皆由所遇到的教授與同學而來,馬老師說臺灣人有份溫暖人情味,對於工作的認真態度是值得學習的地方,因此馬老師就決定落腳於臺大管院,馬老師主要專長領域在於實證資產定價、公司治理及信息交易,目前課程規劃以「投資學」與「管理數學」為主,課程的主要目的讓學生對投資活動具有完整與正確的觀念外,亦可奠定其專業深入學習與研究的基礎。

  馬老師更說香港學生的優勢在勇於表達想法,並在短期學習到所有知識;因此,希望學生在課堂上,除了融會貫通知識之外,更能創造屬於自己的邏輯架構,並強化國際觀及語文能力,這樣在國際競爭之下更能增進優勢,而當天馬老師更以「風起,唯有努力生存」的話鼓勵學生,當遇到逆境時,可短暫放下將情緒調整好,才有面對並解決的勇氣,唯有如此才能迎向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國企系 吳政衛老師
  國企系吳政衛老師是國企系所畢業校友,亦為第一屆狀元營同學。吳老師在管院攻讀碩士時,曾聽起老師們說每年畢業的學生裡,若有1%的人願意留在學術界,學習新知接棒傳承,讓新一代的學子得以學習新的管理理論與知識,這將是有良性循環的世代更迭。這席話吳老師一直銘記於心,於是在碩士畢業後,前往美國普渡大學完成策略管理博士,並於美國、香港等大學授課。逐步累積國外教學及研究經驗後,吳老師決定回國將新的知識回饋於管院,與學弟學妹們互學、共學。

  吳老師主要專長領域在透過資訊經濟學的視角,研究企業併購與多國企業的進入策略。在新學期會開設「企業總體策略研討」和「產業經濟學」兩門課程,希望運用這些課程讓學生探究策略決策的理論與思維。吳老師更希望在知識價值創造的程中,帶領大學生們認識管理知識來作職涯探索,強化碩士生們運用管理技能並進一步融會貫通,提攜博士生們掌握研究前沿與建立對學術的熱忱。吳老師還引用馬奎斯的名言「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您遭遇了什麼,而是您記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銘記的」,期盼學生不論面對任何的失落與獲得,只要堅定前進方向,所有過程皆會是成就未來自己的基石。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