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級班導「逗陣」談心:「中年創業」你應該知道的事
發佈日期:2017-10-25 
瀏覽數:41
 2017-10-25 更新

  臺大EMBA在8月20日的96級返校活動中舉辦大師對談講座,由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主持,邀請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國企系教授李吉仁、財金系教授邱顯比三位大師級班導師對談,跟96級的學長姐們一起聊聊:「面對創業風潮你可能在想什麼?」
 


抓住機會,尋求資源

  郭瑞祥院長開門見山地就提出自我質問:「象牙塔裡的學院教授要怎麼教企業的高階主管如何創業?如果沒有創業經驗怎麼教?」他提出個人的思索和同學們交流,並不只有創立一個新公司、新的事業體才叫做「創業」,要緊的是把握「創業家精神」。創業家精神──Create something new.(開創任何一個新的事物)。
 

  郭瑞祥院長回想十幾年前教授「營運管理」時遭學生質疑,內容不貼近實務,他以個人的親身經歷分享,「那一天對我的人生來說,正是我創業創新的第一個機會。」因為有那次的震撼教育,他才會積極地跳出舒適區,到哈佛上課、反省並改變教學方式。後續也開設新課「創業創新」。
 

  他進一步分析臺大EMBA的改變,成立前十年,以教授知識為主。第二個十年,則取經哈佛,融入個案教學、決策。第三個十年正在起步,未來會逐步邁向行動學習,也就是從做中學,例如2016年開始推動的創業實踐課程
 

  郭瑞祥院長鼓勵大家,要在企業中做創業型的經理人,該怎麼做呢?他說明,擁有創業家精神的人是機會主義者,看到機會、接著去追求資源,而不是先擁有資源,才願意去嘗試新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敢於行動,擁抱你的熱情、擴展你的視野

 

三個問題,十年發一願

  96級的學長姐們是李吉仁教授擔任EMBA執行長時,從迎接入學到畢業的完整一屆,他記憶猶新的是,96級的學長姐和其他學長姐聯手,包辦了EMBA個案比賽前三名、締造紀錄
 

  李吉仁教授用話家常的方式進行對談,他自己設定的題目是:EMBA學長姐教我的事。他以一位長期關懷的社會議題、不斷換論文題目、最後決定全心投入偏鄉教育、放棄論文寫作的一位學長為例。鼓勵大家為自己擬定下一個十年的計劃,而且這個計劃內容能夠對社會有所助益
 

  郭瑞祥院長透過故事分享,對大家提出相當重要的問題:一、你為人們的生活創造了什麼不同嗎?二、你的下一個十年的計劃是什麼?

 

完整規劃,妥善理財

  邱顯比教授則從實務的層面給大家建議。他首先提醒,中年創業跟年輕人創業的情況不同,一旦跌倒,恐怕無法全盤抹去、再起爐灶,因此不管是創業或是投入志業,將財務劃分清楚,為家庭和個人留下足夠的生活基金,財務安全是相當重要的考量
 

  邱顯比教授建議創業者,將第一輪融資做小,讓創業者可以握有大量的股份。第二輪之後的融資,提高每股價格,既可以募到所需款項,但是股權又不會被過度稀釋。他也建議創業計畫中,要讓重要的員工跟投資者享有認股權利,以確保重要投入者都能夠獲得財務上的報酬。此外,有些創業投資基金會要求「buy back」條款,經營不如預期的情況下,要以個人的資金買回股份,他耳提面命地表示,這樣的條款不論多缺資金,都絕對不能簽
 

  三位大師級班導「逗陣」來談心,以各自的專長和關懷,娓娓道來他們認為「創業」的核心精神、態度與現實考量,關於「中年創業」應該要知道的事。對談之外,還有更多的協助、實務資源、可能性,都在臺大EMBA。歡迎學長姐們在完成學位的後E時代,多抽空回臺大走走。



撰文者/EMBA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