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吳政衛老師分享:資訊經濟學與企業併購研究
發佈日期:2017-11-01 
瀏覽數:166
 2017-11-01 更新

  在9月份首場跨領域分享成功舉行後,緊接著10月份的跨領域分享會邀請到國際企業學系吳政衛老師為我們分享。由於吳老師獲得本年度「臺大EMBA校友菁英學者講座」的殊榮,因此當天也很榮幸邀請到EMBA捐贈校友代表-鄧傳馨董事長到場一同聆聽吳老師的分享。吳老師本次分享的主題為「資訊經濟學與企業併購研究」,其有感近年來全球併購活動大幅增長,除了產業內的整併與跨產業合作外,還有因應新創產業興起所進行的轉型併購。在全球併購的浪潮下,吳老師介紹如何透過資訊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企業併購(M&A)中被併購公司的選擇、併購價格的決定,以及併購契約的設計等,並探討其相關的管理意涵。


  吳老師一開始說明在完全資訊下,價格反映了所有的市場資訊,買賣雙方可以輕易地找尋到彼此,買方付出價格後,可以從賣方獲得符合該價格的產品或服務品質,讓交易非常有效率地完成。但實際上買賣雙方間存在資訊不對稱,賣方對其產品或服務品質擁有較多的資訊;而買方在交易完成前並無法正確評估賣方所揭露的資訊,會擔心付出過高價格卻買到名實不符的產品或服務,因此買方往往會向賣方殺價。而擁有高品質產品或服務的賣方,在殺價下便不願意接受買方的出價;相對地,低品質產品或服務的賣方反而願意接受,這就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逆向選擇」問題。當逆向選擇的情況很嚴重時,買方會因為害怕買貴了而放棄交易。所以,在資訊不對稱下,市場制度可能瓦解,交易會變得非常困難且缺乏效率。


  為了降低資訊不對稱對於買賣雙方交易的衝擊,資訊經濟學提出可以藉由賣方的資訊傳遞(signaling)或買方的篩選(screening)機制來促進交易的發生。資訊傳遞是指,擁有高品質產品或服務的賣方透過產生市場上可見且不易被輕易模仿的資訊,來與其他賣方作差異化的區隔;買方便可以利用此資訊來選擇合適的賣方以進行交易。例如:應試者、求職者可以透過競賽的獎牌、聲譽卓著學校的學位、極富信譽者的推薦信來向學校或公司呈現自身的素質與潛能,從而脫穎而出。篩選則是指,買方透過預設的標準或門檻來鑑別賣方是否具有高品質的產品或服務;買方便能依照鑑別的結果來選擇適合交易的賣方。例如: 學校或公司在招生或招聘時藉由學測分數門檻的訂定、冗長且多元的面試流程、試用期的考核等來辨別應試者、求職者的素質與潛能。利用這些方式,即使買賣雙方仍存在資訊不對稱的問題,但買方逆向選擇的風險可以因此降低,從而讓有價值的市場交易仍得以順利進行。
 

  延伸至企業併購市場,資訊也左右了市場運作的效率。在併購市場上,若賣方在技術、人力等無形資產上有許多投資,其價值往往不容易被合理評估;若賣方是非公開發行的公司,市場上更是缺乏衡量其經營績效及價值的公開訊息;若買賣雙方地理位置相距遙遠、核心技術發展殊異,也都會增加買方找到合適賣方以及價值估計上的困難度。這些資訊不對稱的來源,加上賣方原本就有為了拉抬價格而報喜不報憂的誘因,都一再增加買方在併購市場上要搜尋到合適賣方及相關鑑價的成本。為了降低資訊不對稱所可能帶來的交易風險,買方便會更精打細算地與賣方討價還價,而不願意折價出售的賣方,便只得讓可能具有高價值創造的併購案因而被迫放棄。
 

  應用資訊經濟學到企業併購市場上,吳老師分享相關研究所提出的一些可行解決方案。首先是買賣雙方建立其他的跨組織關係,在決定併購前買方或許可以透過與賣方成立策略聯盟的方式,藉由與賣方的實質互動來了解賣方的資源與成長潛能,以更確切掌握賣方的價值。其次則是併購對象的選擇,相對於非公開上市公司,買方可以優先選擇公開資訊較充足的上市公司來洽談併購。第三是併購支付方式的選擇,例如相較於現金交易,買方可以利用股權作為支付工具,讓賣方也得承擔併購後的營運風險。第四是區位選擇,例如為了減少距離所可能衍生的資訊不對稱問題,買方在作跨產業的併購時,可選擇距離較近的賣方,而進行同產業的併購時,則可以選擇距離較遠的賣方。
 

  另外,吳老師也以自身的研究來說明資訊傳遞、資訊外溢在併購上的應用。其發現剛完成公開發行的公司,若是由富有聲譽的承銷商負責承銷、上市前有創投的投資支持,以及曾與著名企業締結策略聯盟,可以向市場傳遞其是有成長潛力與資源的賣方;其在出售公司時,買方往往會願意付出更高價格來作收購。而這樣的效果,在買賣雙方處於不同產業時,意即資訊不對稱的程度高時,更為明顯。賣方便可藉由資訊傳遞來克服資訊不對稱的障礙,從而在併購市場上獲得更合理的評價。
 

  最後,吳老師綜合以上的討論來總結資訊經濟學對於併購績效、併購風險控管所帶來的管理意涵與啟發,鼓勵企業在作併購決策時,納入資訊偵測及搜尋的概念,來降低併購風險、提高決策的縱深。感謝吳政衛老師介紹如何結合資訊經濟學的方法來思考企業併購,提供大家未來另一項可以觀注甚或投入的跨領域議題。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