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出國交換學生經驗分享會-Embrace the world
發佈日期:2017-12-18 
瀏覽數:37
 2017-12-18 更新


  為培養本院學生國際視野與建立獨立思維,管理學院積極與拓展出國交流管道,以鼓勵同學出國交換,嘗試不同的文化體驗。因此,為讓有志出國交換的同學們更加了解國外環境與交換生活輪廓,國際事務室於11月2日舉辦出國交換學生經驗分享會,特別邀請5位交換回國的同學們分享交換生活的親身經驗與實用的建議。

  首先由自荷蘭提堡大學交換回來的財務金融學系羅鈺鈞同學揭開序幕,除了仔細的介紹荷蘭的生活實用秘訣與旅遊資訊外,更對如何申請交換學生計畫給予了具體的建議,且分享了許多同學都很想要知道的國外花費狀況;會計學系邱文君同學接著介紹位於芬蘭的阿爾托大學,北歐一直是許多同學的嚮往之地,優美的生活環境與良好的治安是吸引同學們前去交換的主因,但是出國交換目的不僅是旅遊,更應把握機會學習國外教育方式,因此邱文君同學分享了阿爾托大學的跨領域課程與課程相關的實用資訊。



  國際企業學系的周博恩同學以一句「有些事情,年輕的時候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做為引言,分享交換生活的可貴,周同學的交換學校為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IESEG管理學院,他誠摯建議學弟妹在申請出國前要先審慎思考自己出國交換的動機與目標,並教導同學們分析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換國家與學校,更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法國生活的點點滴滴,例如法國人的效率、巴黎的街頭不如所預期與自身碰到的種族歧視,藉由分享真實經驗讓即將前去交換的同學瞭解自己之後要面對的生活,更期許同學們可以學習換位思考、尊重他人文化、放膽嘗試新事物、走出舒適圈,最重要的是先瞭解自己的國家,才得以讓其他國家的人民認識自己。

  瑞士蘇黎世應用科學大學溫圖特分校則由GMBA的蕭翰翔同學來介紹,蕭同學有條不紊地介紹瑞士現況與地理環境,並一一分享瑞士的美景與各種活動,瑞士的壯麗山景吸引了現場同學的目光,最後以一段有趣的廣告看板做為結語,希望同學瞭解各個國家的異同。

  最後,即由工商管理學系的蘇暐暐同學分享在美國的生活,蘇暐暐同學是去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交換,她不斷強調要學習如何認識新朋友,如何主動出擊,敞開心房才得以成就出國交換的目標。



  一張張簡報翻過,簡報上的異國風景彷彿描繪著同學們未來的生活藍圖,五位同學藉由自身交換經驗鼓勵同學把握良機,體驗不一樣的教育環境,而交換,不單單僅是出國旅遊,更是自我成長的人生階段,藉由觀察其他國家的文化、歷史與學術,放開心胸接受文化衝擊,以培養獨立思辨能力與學習真正的跨文化交流。
 




撰文者/國際事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