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習新視野─2018臺大EMBA新生開訓典禮
發佈日期:2018-03-20 
瀏覽數:49
 2018-03-20 更新



  為了讓臺大EMBA臺北班和復旦班的新生熟悉EMBA的學習樣貌,並與同學建立良好友誼與共同情感,於119~21日展開為期三天兩岸四班的新生訓練(O’Camp)

 

  活動首日於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行新生訓練開訓典禮,現場聚集臺大EMBA兩岸共4個班級共同參與,O’Camp團隊特別邀請臺大副校長李書行、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EMBA執行長謝明慧給予EMBA新生勉勵與期許,並邀請臺大物理系教授、現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帶來精彩的人文講座。

 

臺大李書行副校長鼓勵EMBA新生好好使用學校資源,深入鑽研屬於自己的專業

   李書行副校長提到,臺大是一所綜合型大學,擁有豐富的資源與優秀的同學,臺大EMBA更匯集台灣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在這多元化兼顧的平台,同學間要彼此學習切磋,汲取良好的精神與態度,除了知識的增進,也要顧及其深度與廣度,在自己的專業上鑽研、下功夫,才能入寶山不空手而歸,探索出自己的路。


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鼓勵新生在專業知識外,保有個人藝術性
 

  郭瑞祥院長要新生重新檢視並調整自己的心態,再一次思考「管理是怎麼一回事?管理是專業還是藝術?」學習的過程有習慣、思考也有慣性,這些慣性大部分都是在潛意識中形成,擁有豐富工作經驗是EMBA學生的優勢,進入學校後,這些潛意識中的價值會受到挑戰與激盪。

 

  郭院長鼓勵同學花時間反省、轉換思維、學習他人優點,重新調整自己的態度,在EMBA這個絕佳的平台上,同學彼此包容學習,師生一起創造學習體驗,而在專業知識之外,也要加入個人的藝術性,加以統合管理,個人知識、群體互動整合的能力、以及人格特質的思維模式,都是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的關鍵。

 

  這次的人文講座主題「爛泥溝渠中仰望星空:看科學如何翻轉人生」,孫維新教授從2011年借調至自然科學博物館擔任館長開始說起,過去科博館自然史主要研究的領域包含動物、植物、人類、地質,也就是人活在這個自然界中,走出去看見的所有事物。


  孫教授除了將宇宙、天文、太空等專業帶入博物館中,也侃侃而談科博館的多元發展,分享擔任館長以來每天學習新事物的喜悅。以科博館熱帶雨林溫室為例,孫維新教授希望將已投入的經費做最大的運用,目標設計為世界上第一座24小時全天開放的自動化博物館;利用2013年元宵燈會的「台達永續之環」做出美麗的燈飾,讓夜晚的溫室變成美麗的公共藝術,同時以科學教育的角度帶入許多科學知識與觀念。

 

  孫維新教授強調,博物館是公共教育的場所,也是另類的學校,目的在傳遞科學知識,擁有科普知識的人們,才能夠不受偏見與議論左右對於事物的觀點。許多人都曾懷抱天文夢,然而現實當中,太空人的生活其實很辛苦,在太空無重力的環境下,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都備受挑戰:珍貴的水資源需要循環再利用、少了地球的大氣層,高能粒子強大的穿透力也會影響太空人的睡眠。

 

  孫教授深入淺出地為我們解釋各種科學原理,更以我們生活週遭的空間概念比喻太陽系的實際大小,從生活化的情境中體會自然現象的奧妙與美,進一步引發同學對宇宙的好奇與興趣。提及2012年世界末日的傳言,孫維新教授除了深入解析科學觀點,同時也提醒同學,掌握科學的知識、態度與思考,除了讓自己不受騙上當,更能讓整個社會趨向理性和諧。

 

  謝明慧執行長為這次新生開訓典禮做總結,她再次提醒同學學習新事物的重要性,更鼓勵大家,如果今日的活動,能讓你從「獲得新知」中感到興奮,希望同學們繼續保持這種興奮的感覺,這是一段新的學習歷程的開始,臺大EMBA提供認識新的人事物的平台與機會,「用耳朵去聽、用眼睛去看、用心去體會」打開感官,就像仰望宇宙一樣,未來學習的路上還有許多驚奇等待同學們一一發掘。在正大廳的開訓典禮結束後,隨即移師至新竹北埔進行O’Camp團隊課程。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希望大家記住「獲得新知」時的感動

撰文者/EMBA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