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70週年院慶~飛越七十 追求創新 邁向頂尖
發佈日期:2018-06-25 
瀏覽數:83
 2018-08-08 更新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創院七十週年慶祝大會暨管理教育論壇於107年6月2日假管理學院一館正大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本次院慶主題為「追求創新 邁向頂尖」,邀請近170位貴賓與畢業校友一同歡慶管院70歲生日,齊聚一堂回味管院過往的點點滴滴,同時也見證管院近年來的成長茁壯和未來展望。

  首先由「70週年回顧影片」揭開序幕,當中邀請歷任院長回憶胼手胝足擘建管院的感人過程,並訪問現任院級長官和系主任們講述現今院務、系務規劃及未來期許,完整見證管院的成長與歲月刻劃的軌跡。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

  郭大維代理校長於致詞中表示,「創新變革」四字最足以代表管理學院之精神,管院在校內一直引領許多創新與改變,不受限於當初院、系的成就,持續精進以求臻於完善,如同臺大永遠追求卓越的終極目標,從成立EMBA為全國之先, 成立GMBA並走向國際化,與世界各國逾百所名校締結姐妹校及雙聯學位,以及前無僅有的EMBA復旦班、北京光華學院雙聯學位等,在國內皆引領風潮,而對校務推展亦多所貢獻,如 協助D - School 發展,目前IL辦公室多位高階主管也都是來自管院,足以證明管院對於本校的重要性,也希望管院秉持此精神,繼續推動整個國家及學校的創新。

管院郭瑞祥院長致詞

  管院大家長郭瑞祥院長在致詞中提及,我們必須思考管理學院所肩負的任務為何?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教育人才更是首要任務,以及如何產生社會及產學的影響力,這當中要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令本院獲得眾多國際肯定,目前管院由五系、EMBA、GMBA,到新設立的EiMBA等專班構成一個完整的學術與教學組織,並運用現有115位師資豐富其內容,在行政體系上除五系主任,還有五位副院長負責協助院務發展,教學上則力求課程英語化及加強跨系所合作,並配合產業需求包括:新興科技的崛起、數據分析等,目前也正積極規劃大一新生專題整合,幫助學生了解自我及找出未來志向,而就讀於學校的商業人士,特別是EMBA對管院幫助很大,他們不止是來學習知識,在回饋社會及學校方面更是不遺餘力,所以管院持續致力於讓產業人士與校園裡的學生有所交流與經驗傳承。未來,期許管院培養出的人才,能擁有跨域學習能力與國際視野,最終能幫助整個社會、產業創新轉型。

管理學院歷任院長

  管理學院自成立以來,有賴歷任院長的用心經營及長遠規劃,得以逐漸成長茁壯,現今已為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商學院之一,首任院長許士軍教授致詞時表示,現今管理學院美侖美奐的面貌、優秀的師資陣容以及同學們在社會上的表現非常令人驕傲,這份驕傲非一朝一夕產生,而是當年蓽路藍縷,所有人一同努力才能達成,今天懷抱著喜悅、感恩、懷念的心謝謝所有同仁。接著由林能白前院長致詞,其藉此機會提供兩個建議:第一、師生的互動影響教學品質重大,需思考並執行使其融入整個教育體系,第二、教育的目的是建立價值觀,而管理教育裡常會遇到價值觀的矛盾,值得大家省思,並建立起正確的管理教育價值觀。最後由洪茂蔚前院長上台致詞,看見管院一步步走向蓬勃,教師間團結合作,加上校友們大力支持管院發展,其感到非常開心,也對管院的未來無限期待。

「臺大管院講座教授」捐贈典禮

  緊接著進行的是「臺大管院講座教授」捐贈典禮,管院向來以「提昇學術研究能量」及「培育優秀管理人才」為使命,然而近年來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不論是留住現有或延攬優秀人才的難度日益漸增。為此,8位熱心校友特別捐助管院,協助推動院務發展,未來將成立「臺大管院講座教授」,以獎助在研究與教學上卓有貢獻的教師,期能促使管院學術能量再提昇,本次也特別藉此機會邀請所有捐款人蒞臨會場並頒贈講座,以感謝其回饋母校不遺餘力的貢獻。

2018年6月2日 管理學院70週年院慶~飛越七十 追求創新 邁向頂尖

  後續由五系及專班校友代表依序為管院70歲生日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同時也侃侃而談求學生涯的回憶點滴,趣味十足的往事引來會場歡樂笑聲不斷。在慶祝大會的尾聲,工作人員將蛋糕緩緩推至舞臺正中央,在全場齊唱「生日快樂」的美好歌聲中,由郭代理校長、郭院長及歷任院長一同切下蛋糕,將喜悅分享給在座每位佳賓,並且為此歷史性的時刻留下全體大合照紀念。

  第二階段的重點活動「管理教育論壇」,由郭瑞祥院長擔任引言人。郭院長首先請許士軍教授發表專題演講「談大學與管理學院之Accountability」。許士軍教授指出,Accountability和Responsibility不同。Responsibility(例如傳統說的傳道、授業、解惑)是屬於道德自發性,而Accountability則屬於組織機制性,須具體說明大學要對誰負責,以及負責的機制是什麼,但並沒有確定的答案。大學的Accountability和大學生存的正當性有密切關係,而隨著社會多元化發展,各方期望不同,Accountability的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但如何界定也越來越有挑戰性,像是當前台灣社會所關切的大學自治問題便和Accountability有關。許教授將Accountability歸納為行政性、政治性、市場性及社會性等四種不同性質,但他認為校園自主應排除行政性和政治性的考量,他也強調在探討大學Accountability時應重視Governance機制,也應將大學的多元性納入考慮。

  接著,由三位與談人:湯明哲教授、洪茂蔚教授,以及吳德豐副所長進行座談。湯明哲教授指出:每個學院的教育目標不同,醫學院的目標是教學生救人,而管理學院則可能是教學生賺錢。管理學院對學生的教育可分類三種層次:第一是管理技術、管理知識、管理邏輯,第二是較為複雜且不易抉擇的管理哲學,第三則是更為深刻的管理思維。洪茂蔚教授認為管理是學問或是藝術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他也指出:在資訊傳播快速的今天,學生應具備的能力之一是如何區別真資訊與假資訊。吳德豐副所長提到,不管是臺灣或全世界,現在愈來愈多管理學院邀請成功企業家或實務界人士與學生進行互動及分享,這代表實務經驗變得很重要。此外,根據他長期調查「臺灣企業家領袖」的經驗,未來的人才養成必須跳脫過去單一專業的思維,要培養具有跨界、跨領域的人才。

  在熱絡的Q&A時間後,本次活動也進入尾聲,會後本院特別在國學講堂安排餐會,讓所有與會佳賓及校友能夠有敘舊、彼此交流及聯繫情誼的難得機會,氣氛歡樂圓滿,也期待管院未來能夠蓬勃發展,以更好的樣貌迎接下次齊聚一堂時刻的到來。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