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論叢「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專題研討會圓滿落幕
發佈日期:2018-11-19 
瀏覽數:125
 2018-11-21 更新
  臺大管理論叢「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專題論文研討會已於2018年10月19日於臺大管理學院圓滿落幕。本專題由臺大國際企業學系連勇智教授、臺大工商管理學系劉佳玲教授、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簡睿哲教授、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許嘉文教授共同擔任專題主編,邀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陳廣哲處長、論文發表人及評論人及等多位學者共同參與。

  近年來,東南亞地區經濟成長表現亮眼,新興市場的優勢日益展現,商業潛力無窮,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以南向市場為腹地,尋找台灣經濟新動能。因應國內政策發展,《臺大管理論叢》舉辦「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專題研討會,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實務面與研究面的探討。

  本研討會特邀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陳廣哲處長,針對台灣廠商在新南向國家所面臨的挑戰及優勢進行分享。陳廣哲處長擁有多年實務經驗,面對經濟成長潛力高的東南亞國家市場,他認為在新興市場優勢之外,台灣企業更應該運用靈活的布局策略,與我國駐外單位取得資源及協助,深入了解當地文化,避免產品與市場分歧,保有貿易通路後再進行投資。陳廣哲處長也提到,運用台日經貿關係的優勢,攜手拓展第三方市場,深化三方供應鏈關係,創造雙贏的局面。

  研討會中,專題論文之發表人也對東南亞市場提出豐碩的研究成果,分別在科技、金融、政治、服務及人才培育等主題皆有所討論,其運用數據量化分析方法,探討在我國新南向政策下,產業界及學界該如何抓緊新興市場的優勢脈動,運用自身影響力來創造成長。

  「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專題研討會在熱烈的討論聲中圓滿落幕,特別感謝專題主編的協助,除了陳廣哲處長實務與經驗結合的分享外,學界嚴謹的研究以及先進們的回饋,更讓此研討會更加充實。

臺大管理論叢「新南向政策:實務挑戰與理論意涵」專題論文研討會已於2018年10月19日

臺大國際企業學系連勇智教授、臺大工商管理學系劉佳玲教授、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簡睿哲教授、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許嘉文教授共同擔任專題主編,邀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陳廣哲處長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