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MBA學生會 4/13 百川講座—每日一字 張炳煌老師:e筆書法 - 科技與藝術結合創新
發佈日期:2019-05-15 
瀏覽數:85
 2019-05-15 更新


  台大EMBA學生會的百川講座,於4月13日星期六邀請書法家張炳煌老師,與EMBA師生們家中的國小學童來學寫字比賽,當天共有15位小朋友參加,領受了書法家現場的指導、講評、選拔出前三名、讓寫書法成為一個寓教於樂的事、與會學長姐們與小朋友們度過了一個富含藝術文化與科技創新的結合之旅。

  張炳煌書法家,從小自認寫字不好看,深感影響未來的前途發展,痛定思痛立下認真學寫好字的目標,沒想到因此開展出成為國際知名且傳奇的書法家。在其30多歲時即攢露頭角,經常在日本展出其書法作品,在台灣則被邀請製播「每日一字」節目,該節目獲新聞局的認可與支持,成為每週四晚間新聞三台聯播的特例,長達25年的節目,不僅讓標準的楷書字型的撰寫深植人心,亦成為我們大家童年時期的共同回憶。

  其後又廣搜各種書法字帖,將書法的藝術數位化並得以保存與傳承。張教授更以弘揚我中華書法藝術文化的教學與傳承的使命,擔任許多書法學會的理事長,推廣書法藝術與教學工作。張教授謙稱其對科技、電腦、數位、AI等其實並非專長,但想到這些科技技術應該可以應用書法上,創新的思維催促之下,立刻尋找到合作夥伴,將科技運用在書法字貼的資料庫建置與書法教學之上,其堅定不變的傳承書法藝術的精神與現代科技的結合的創新思維與具體作法,實為我等反思如何在傳統中力求產業創新與建立夥伴關係的學習典範。

  隨著3C科技的進步人們甚少寫字、一般來說都是硬筆寫字的習慣、加上書法的毛筆與墨等工具的製作沒落,書法面臨逐漸沒落凋零之際,張教授想到這些進步都不能取代書法的點、橫、豎、勾、仰橫、撇、斜撇、捺等中國字之美。為了讓中華傳統的書法藝術與文化得以延續下去。張老師與淡江大學產學合作,六年的時間發展出e筆APP,運用Apple Pencil模擬書法書寫時的筆觸和筆鋒之不同粗細變化,並以stk檔案儲存。無論是書法、繪畫都可以即時保存成電子檔,並以apple drop立即傳輸!

  也可以將過程的動態筆跡完整保留成Mep影片。甚至可以將字帖掃描之後轉成影片檔,以便學習者能依據影片模擬書法的撰寫。張教授廣蒐掃描經典字跡、轉換成動態筆跡,再還原成影片,佐以音樂配樂,以影片讓學習的效果更為顯著。未來將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給予學習者評分、建議,以能解決書法教師有限。透過資料庫與大數據AI技術發展成為書法教學,未來發展成為—e筆活貼。

  從張炳煌書法家的演講中,我們體驗到一位自幼對「書法」堅持到底的書法家,從小立志寫好字、不斷自我突破。雖已經是國際知名書法家,隨著科技進步,逐步研發出e筆APP,建構書法e筆資料庫,繼續透過APP網路提供每日一字的服務。張炳煌教授迄今仍持續研發動態筆跡的資料庫建置,為弘揚中華書法藝術文化,與科技創新結合,運用e筆進行書法教學,也與魔課斯(MOCS)網路教學合作,實在令人感動又佩服。我認為張炳煌教授應該不只是書法家,更是一位哲學家、藝術家、與實踐家。
圖文提供:台大EMBA學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