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學生會》「百年酒莊企業的變革創新與競合策略歷程」講座圓滿成功
Activity day:2019-12-07 
Published At:2019-12-19 
Views:314  2019-12-19 updated
【圖文來源】臺大EMBA學生會

由第十六屆台大EMBA學生會主辦,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台大EMBA新竹校友會、台復新創學會、台大EMBA紅酒社、三創協會與台大藝MBA遊藝社協辦的百川講座-《百年酒莊企業的變革創新與競合策略歷程》,邀請法國一級酒莊Château Mouton 的Hervé Gouin總監來台演講,為了歡迎這位難得的貴賓,這次還特地邀請蘇富比全球葡萄酒事業董事長Jamie Ritchie,以及管理學院柯承恩教授、陳家聲教授、財金所何耕宇所長共同與談,從企業傳承、品牌價值、創新變革等不同角度,進行深度的交流,滿滿會場中不僅是充滿知識性,Herve Gouin總監的回顧反思,更是對企業經營者非常好的警醒。

本次活動中另一個高潮在後續的與談,柯承恩教授提及文化對於產業轉型的重要性,陳家聲教授探討科技創新與消費者趨勢對傳產的影響,何耕宇所長也論述了紅酒投資與其他投資標的的效益,Herve Gouin總監以第一線的觀察和實務操作面給予了相當精彩的回饋。

主辦本次活動的台大EMBA學生會會長簡啟銘認為,近年傳承、變革可說是企業經營的關鍵字,不少經營者也將其視為組織再造的重點,Château Mouton不僅是一間百年企業,中間還經歷過重生再起的歷程,其經驗頗值得國內企業主參考與應用,對於台大EMBA的學長姐們,必然也能撞擊出很多新的想法與作為。

促成此樁美事的鄧傳馨學長指出,對於紅酒圈來說,Château Mouton是一個傳奇,該酒莊在1922年由Rothschild家族買下並長駐管理,經過半個世紀的努力,終於在1973年成功創造百年多來唯一晉升法國一級酒莊的傳奇故事。在1973年以前,酒莊的名言Premier ne puis, second ne daigne, Mouton suis.(未能第一,不屑第二,我是木桐);1973年升級後,酒莊的名言改為:Premier je suis, second je fus. Mouton ne change(我是第一,曾是第二,木桐不變)顯見經過再起,淬鍊成長的不只是產品,更是企業的精神與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