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事情、值得等待 臺大EMBA 2020菁英挑戰營 新竹啟動
Activity day:2020-11-28 
Published At:2020-12-02 
Views:386  2020-12-02 updated


圖文:臺大EMBA辦公室

原本依往例,預定於年初舉辦108級臺大-復旦班、109級ABC班的2020臺大EMBA新生訓練,因疫情關係取消,為使新生們更加相互熟識、彼此跨班交流,EMBA辦公室繼7/10舉行兩岸四班新生晚宴暨聯誼活動後,再次邀請四班同學於11/28、11/29共聚新竹麻布山林,進行含括跨班及的團隊課程、科學人文講座等活動的2020菁英挑戰營。

特別邀請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EMBA執行長劉啟群給予同們勉勵與期許,陳忠仁老師、陳建錦老師、邱顯比老師、黃俊堯老師、黃恆獎老師、尤琳蕙老師等班級導師們,均親臨挑戰營、與同學們互動。

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致詞時表示,EMBA是一個提供安定力量的平台,學生們在此結識人脈、學習成長,建構自己未來人生、事業扶持的力量。胡院長表示,他經常遇到已畢業多年的校友,成就傑出且持續以臺大EMBA為榮,慷慨提供金錢、提供力量,支持後進學子、幫助社會弱勢。他勉勵臺大EMBA最新鮮的同學們,在這2天的活動裡,學習並享受「越是付出、越能獲得」的過程。

EMBA執行長劉啟群以「好的事情、值得等待」定義2020菁英挑戰營,年初時受疫情之累,EMBA辦公室雖然不得已取消舉辦新生訓練,但之後仍時時掌握疫情發展,構思舉辦四班聚首活動的各種可能,直到今天終於到來!可惜部份臺北班及臺旦班的大陸同學無法參加今天盛會,但仍期待未來ABCD四班同學們多認識彼此,將臺大EMBA生活中豐富的點點滴滴,成為一輩子珍貴的回憶。

團隊課程依慣例打破班級組別的分界線、分為12小組,利用有限的時間、加速相互深一層認識組員。緊接著的「台大傳奇」、「樂在奇中」等團隊課程,考驗12個小組中每個來自不同領域與專業背景的同學,在每個關卡的時間壓力下面對難題,快速運用大家的腦力、體力、溝通能力與應變能力。在各項階段任務結束,同學們立即分享自己在活動裡的觀察與學習心得,如何思考問題、快速找出方法、精確達成目標。

在緊張又歡樂的「馬到成功」課程中,來自四個班級的同學,在全場熱烈的氣氛中,熱情地燃燒每一分的自我。這一夜,大家學習發揮自己、爭取團隊榮譽、遵守整體紀律,彼此之間既是競爭關係又能相互學習,當他人表現傑出時,亦能欣然融入、不吝給予肯定的掌聲。

第二天的科學人文講座「在大自然中找尋知識的樂趣」邀請臺大物理系教授、現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生動風趣地引用中外神話故事與珍貴影像介紹銀河與宇宙、天文、太空。孫教授深入淺出地解釋各種科學原理,並以教材展示實驗,加深或改變同學過去的想法,從生活的情境中體會自然現象,孫教授除了深入解析科學觀點,同時也提醒同學,掌握科學的知識、態度與思考,能讓整個社會趨向理性和諧。

從每個組員掌握7~8個木質疊疊樂出發的「超越巔峰」單元,則是考驗每個人的身、心、手、腦的整合與運作;考驗團隊的戰略、戰術、戰技的構思與行動。12組最後並合力排出巨幅心形骨牌,由劉啟群執行長一指推啟,當骨牌無誤地完全倒下後,在場同學們開心地振臂歡呼,展現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付出後的成功喜悅。

劉啟群執行長說,新生訓練活動是臺大EMBA拼圖裡必要的一角,臺大EMBA聚集臺灣最好的菁英人才,菁英聚集自然產生耀眼的火花,在光芒裡,我們放下自己、回到最初;面對自己、面對挑戰,發揮自我、完成團體。祝福同學們帶著這兩天美好的回憶、長存友誼,「發揮影響力、榮耀臺大人」。

活動的最後,同學們為自己設定目標與期望,提筆寫下一封信給成為未來畢業生的自己,在大家共同的見證下,放入時光寶瓶封存,期待在畢業典禮時啟封。回憶的行囊滿滿返家,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