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新生訓練開訓典禮隆重揭幕
Activity day:2017-03-01 
Published At:2017-03-01 
Views:319  2017-11-08 updated
臺大EMBA新生訓練開訓典禮隆重揭幕 為了讓臺大EMBA台北班和復旦班的新生熟悉EMBA的學習樣貌,並與同學建立良好友誼與共同情感,臺大管理學院於2月24日至 2月26日展開為期三天兩岸四班的新生訓練(O’Camp)。

開訓典禮於正大廳舉行,邀請臺大副校長暨財務長李書行、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上海復旦大學副院長殷志文、管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謝明慧及多位師長們親臨勉勵;為提升同學的視野與跨領域思考,並特別安排臺大物理系教授暨副國際長吳俊輝主講「宇宙管理學」人文講座。


圖:臺大副校長暨財務長李書行代表校方歡迎同學

臺大副校長暨財務長李書行代表校方歡迎同學加入,他說:臺大有最好的學習平台,也有專業運動的連結,同學們入寶山後,只要努力定有滿滿的成長與收穫,不怕苦及不怕累,勇往直前達成目標,就是臺大EMBA最佳精神。


圖: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提出EMBA的臺大(TAIDA)特質勉勵同學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表示,管理有其專業性、也有其藝術性,事實上管理的普遍性在生活中無所不在。郭瑞祥院長透過圖像的小遊戲,讓同學們知道學習是有慣性的,經驗模式形成慣性思維、慣性思維影響大腦判斷,多數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有的東西藏在潛意識裡,要使它們隨時應需要而發揮出來,就必須把它們放進意識層面。發現你曉得以前你不知道自己曉得的東西,可不能小看其效果。管理課程不會是你最值得回憶的學習機會,除非它能幫助你反省並且了解自己過去已有的經驗。如果能辦到這點,就能使你更妥善地處理將來遇到的難題,經驗加上反省,才是不會消失的學問。

來臺大EMBA就是要學習不一樣的思維方式。

郭瑞祥院長並提出EMBA的臺大(TAIDA)特質勉勵同學:
  T:Teamwork「團隊合作」
  A:Accountability「擔當責任」
  I:Integrity「誠信正直」
  D:Diligence「勤奮踏實」
  A:Ambition / Vision「抱負遠見」


圖:人文講座「宇宙管理學」由臺大物理系教授暨副國際長吳俊輝主講,他勉勵同學要有夢想,只要堅持、夢想就能實現。

臺大物理系教授暨副國際長吳俊輝在人文講座「宇宙管理學」中,告訴同學「什麼是夢想?」夢想就是沒理由、卻能讓你感覺快樂的事!吳俊輝教授以他過去的親身經歷、失敗與成功的過程,分享他所體驗「堅持讓你心想事成」的心得。14歲時,對數學、物理感興趣的吳俊輝教授即視英國著名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為偶像,在之後的求學路上,吳俊輝教授持續保持對物理、天文的熱情,終於在負笈英倫留學時,難得有個機會與霍金見面,拍下一幀讓吳俊輝教授視為生命珍寶的合影。

在談笑風生中,吳俊輝教授引領大家認識入世之術、探索浩瀚宇宙;深入簡出地縱橫中西理論,從宇宙的演化談到易經六十四掛,吳俊輝教授流利的口才與幽默的觀點,不時引起同學們的笑聲與掌聲。

吳俊輝教授在學術研究之外,也積極於徧鄉學校推廣天文物理,教導小朋友們利用水管自製望遠鏡觀察天文星象,他在小朋友的身上看到童年時相信月球上有嫦娥的自己。吳俊輝教授說,就讓造物主管理世間既有的價值,把自己的精神用在創造新價值。勉勵同學找到過去、解放現在,用毅力成就未來無限的可能性。與其等待生命中的貴人出現,不如立地成為別人的貴人,幫助別人完成夢想,成就無數夢想、獲得無數快樂。


圖:同學與師長們搭乘專車移師至新竹北埔麻布山林。


人文講座結束後,即將進行的是O’Camp團隊課程,出發前由EMBA執行長謝明慧為全體同學簡短說明參加O’Camp的意義,希望同學能調整心態,並將自己歸零,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不同的人、事、物。同學與師長們隨即搭乘由臺大-復旦七班陳怡璇學姐提供的七輛遊覽車,移師至新竹北埔麻布山林。

團隊課程依慣例打破班級組別的分界線,今年分為16小組。第一天晚上, EMBA執行長謝明慧為同學介紹臺大EMBA的課程結構以及學習精神:「精一、分享、協成、融合」。隨後各組立即利用有限的時間討論小組名稱,並以剛剛學到的臺大EMBA精神,製作代表各自小組核心精神的隊旗。次日每隊並利用60秒時間,以口號或表演的方式陳述介紹自己,經由師長團的評分,最後由第16小組「鷹MBA」獲得冠軍。

圖:獲得隊旗冠軍的第16小組「鷹MBA」


圖:臺大體育室助理教授蘇玫尹帶大家進行「動靜平衡」課程

第二天上午,專長體適能兼具瑜伽與柔道技能的臺大體育室助理教授蘇玫尹,針對EMBA同學廣闊的年齡分佈,特別安排跨齡的「動靜平衡」課程,是綜合動態暖身與靜態伸展的肢體運動,在柔和的音樂中,教導學生們如何讓呼吸流動、沈澱心情,聆聽身體每個環節的聲音。因為健康的身體是一切成功的基石,臺大EMBA除專業管理的知識教授,更重視每一位學生的身心靈發展!


圖:考驗腦力、體力的「傳向未來」


圖:同學們相互扶持力拼「火戰車」


圖:情緒沸騰的「馬到成功」


圖:同學們熱烈參與在活動裡的觀察與學習心得

緊接著的「傳向未來」、「火戰車」、「馬到成功」等多項團隊課程,考驗16個小組中每個來自不同領域與專業背景的同學,在每個關卡的時間壓力下面對難題,考驗大家的腦力、體力、溝通能力與應變能力。在各項階段任務結束,同學們立即分享自己在活動裡的觀察與學習心得,如何思考問題、快速找出方法、精確達成目標。


圖:第3組「3Q」奪得頂尖獎

總結各項成績後,最後由第3組「3Q」奪得頂尖獎、第4組「獅子王」獲卓越獎、第13組「亮晶晶」獲傑出獎;5組優秀獎分別為:第10組「AceTen」、第11組「一一」、第14組「E世戰隊」、第15組「E把火」、第16組「鷹MBA」。

在緊張又歡樂的課程中,來自四個班級的同學,懂得展現自己、爭取團隊榮譽、遵守整體紀律,彼此之間既是競爭關係又能相互學習,當他人表現傑出時,亦能欣然融入、不吝給予肯定的掌聲。


圖:同學們彼此之間既是競爭關係又能相互學習,懂得展現自己、爭取團隊榮譽、遵守整體紀律


圖:在靜思分享中,每位組員審視自己「內心的聲音」、「想做的事」及「想做的自己」

第三天的清晨,學員漫步山林,沉澱心情、審視自我,在靜思分享中,每位組員審視自己「內心的聲音」、「想做的事」及「想做的自己」,由胡惠森學長代表上台分享他的看法,他並且說,能與同學們在這幾天裡共同組隊,相信彼此之間一定有其因緣,他很珍惜這次的相聚。


圖:EMBA執行長謝明慧進行「快樂臺大人」課程

接著,由EMBA執行長謝明慧進行「快樂臺大人」課程,她說,不管大家是基於什麼目的來唸EMBA,她有件很確定的事是「變」,也就是各位成為學生後,在時間分配與生活重心上,勢必會面對的重大的改變及挑戰。但不要急著跟別人比,你們現在身上有著臺大EMBA的DNA,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勇氣與虛懷的態度面對挑戰。

一個人能跑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跑得久!謝明慧執行長鼓勵同學在課程之外,多多參與活動,例如日月潭泳渡、戈壁挑戰賽等指標性活動;或是參加服務、運動、學術、才藝、聯誼性質的課外團體。

謝明慧執行長也清楚說明臺大EMBA對課程、報告作業、考試評分與上課出席的要求,同學們必需明白知悉並遵守。師長們擔任園丁灌溉培育工作,同學們現在都還是原物料,待畢業後才能正式成為臺大EMBA的能量核心。

活動的最後,學員們為自己設定目標與期望,提筆寫下一封信給三年後的自己,在師長們的見證下,放入時光寶瓶封存,待三年後在畢業典禮時開啟。學生熱情回覆為期三天O’Camp訓練心得,從不期待到滿滿的感動返家,從放不下身段到靜思分享時的感動淚流,兩岸同學提出EMBA辦公室在不同的時段的真心關懷與安排,他們說出了辦公室舉辦新生訓練的目的與真諦,人之交往貴在知心,學習生活貴在用心,臺大EMBA同學的組成就是一個大家庭,一個面對轉變還能擁有虛懷若谷精神與無比勇氣面對未來的精神支助。

三天的新生訓練轉眼結束,同學們揹起行囊與滿滿的反思收獲踏上返家歸程,未來,將迫不及待地在EMBA的平台上,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