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外社】那些年、我們一起跑步、一起做公益的EMBA美好時光
Activity day:2018-03-20 
Published At:2018-03-20 
Views:354  2018-03-21 updated
※本篇圖文由台大EMBA門外社提供※     

台灣的希望需要從小紮根,熱衷公益的台大 EMBA 學長姐一起出錢、出腳 (跑馬拉松所捐的晶片押金$100),從支持博幼的偏鄉教育專案做起,開始投入台灣的未來。

博幼專案的緣起:
從去年大學放榜,博幼的竹東課輔班一位高三應屆畢業生考上台大以來,我們就很期待今年的博幼校園參訪。去年,門外社的偏鄉教育小組安排了宜蘭大同和新竹竹東的偏鄉部落孩子來台大參訪,除校園導覽外,也參加了各系所和社團博覽會,更有陳立教育機構和學長姐協助說明未來職涯和科系選擇相關概念,讓偏鄉孩子也有機會開拓他們的眼界、看到未來的可能性,之後又由武吉學長擔綱到宜蘭大同、澎湖和新竹竹東的博幼課輔中心辦座談會,講述個人的求學過程與職涯經歷,鼓勵孩子求勝學習的正向觀念,包含我們和博幼的老師與各級督導都沒想到過,這樣的努力竟然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有了值得誇耀的成果, 當然孩子考了好成績不會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但是可以說的是我們做的一定也在孩子心裡留下了什麼,這就是我們很期待今年的博幼校園參訪的緣由。
 
 

2018/3/10 校園參訪大合照

以下是門外小編 寶特瓶 採訪報導:

德高望重的古哥:
台大的校園參訪,對於有想法有規劃的孩子,他們能更確定自己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實際帶 40 個孩子參訪,能夠讓種子深埋其中並發芽,那怕是只有一個孩子,都覺得很值得。

大約九點左右,由宜蘭大同國中、新竹橫山和尖前的兩輛國光遊覽車都陸續到達校門口, 在門外社的志工引導下,各隊分別在校門口拍照留念,相較於去年,去年的孩子顯得比較喧囂、浮動,心態上比較像進大觀園的劉姥姥,眼中只有新奇。今年來的孩子比較安靜、沉穩,心態上已經調校到參訪模式了,也就是他們已經了解參訪的目的除了開眼界之外更是學習,所以願意勉強壓抑少年的輕浮躁動,安靜地跟著校園導覽志工聽和看,甚至像小大人的全程逛完了外人難得入內的總圖而沒有驚擾圖書館裡的讀書人,讓我驚訝(說實話,還蠻擔心的)。

中午回到管院的教室,一面聽新技教育的老師講解技職教育和大學教育的選擇和未來可能的機會,一面享用門外社準備的豐盛愛心午餐,期間也有同學提出一些有趣的問題,由在場的與所問工作相關場域服務或相關科系的門外社志工一一詳盡回答,譬如企業徵才選人的條件是什麼?從政的人是否都是政治系的?念生命科學未來的出路會有那些?等等不一而足。

下午是系所博覽會的時間,孩子們由督導老師帶領各自去找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去了解,結束以後,在新竹的孩子在五點多就回到家了,在宜蘭南山部落的孩子回到家都要摸黑了。

一位督導老師的感覺是:  孩子能提早知道原來大學校園是長這樣,原來科系有這麼多選擇,那是他們看到的,能有比較實際的感受,而非只是聽師長說。對於有想法有規劃的孩子,他們能更確定自己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帶 40 個孩子參加,能夠讓種子深埋其中並發芽,那怕是一個,都覺得很值得。

另一位督導老師的回饋是: 對於國一和國二來說,大學離他們還是太遙遠,但是,可以體驗大學生活,對國一和國二來說,非常難得。他們覺得有很多不同社團,很有趣。他們很驚訝,台大真的很大,回部落也會分享。在大同國中僅兩種選項(技職專班,美容、電機),去了大學,才知道自己有不同選擇,但是前提是,要努力學習和用功。高三的孩子距離他們的未來比較近,其中一位本來不打算升學,但是看到大學有不同社團,覺得可以思考一下就學還是就業。還有一位表達想念台大大氣系,因為他個性不太有目標,很隨性, 但是這次參訪,與過去心境不同,得到不同資訊。這次很幸運,有去圖書館,這真的對孩子來說,是新體驗、新的思維,因為他們也沒有圖書館,唯一的在公所附近,孩子根本到不了啊~因為靠近平地。


溫柔婉約的小薇學姊: 博幼的願景是「讓知識帶希望回家」
深信這次的活動,博幼的孩子們是帶著拓展視野知識回家。期待偏鄉的孩子在各界支持下,飛的高看得遠。

3 月 10 日春暖花開的日子,穿著橘 T 的我們在寶慶社長的領軍下,以愉快的心情迎接來自宜蘭與竹東博幼基金會的孩子們。我們這組接待的是 7 年級與 8 年級來自宜蘭部落的同學。這個年紀的孩子仍然有些靦腆與天真的性情,清晨 5 點多出發到台北參觀台灣大學,可能與高年級同學不同;國中年紀以好奇心探索旅遊的心情多於思考未來生涯規劃。

因此在校園志工導覽的沿路,出於關心這群偏鄉孩子,問問平日他們生活及上學的情形,了解每天固定有 2 班車上下學,「萬一放學課輔趕不上班車回家怎麼辦呢?」「老師會開車送我們回去的」短短的一句話,感受的出來課輔老師長期與孩子們建立的關懷與信任的基礎。
 
也有與課輔老師邊走邊聊,其實這些老師多有社工專業背景,他們長期在偏鄉默默付出 不但給與博幼孩子課業上協助也是他們生活導師,想到此處內心不由給予博幼老師敬佩與感謝的掌聲。

簡短的文字表達感謝有機會參與此次公益活動,我的收穫多於付出。門外社不但以運動強身健康促進為宗旨,更重要是一個利他社團。


青春洋溢的 Connie 學姊 : 明年,你也跟我們一起來吧!
對於這次參與的台大 EMBA 門外社志工而言,其實也有滿滿的收穫。有人帶著年齡相仿的子女一起來迎接這群遠道而來的學子、一起探索未來;導覽志工也是來自於台大就學中的同學,孩子們好奇地詢問志工大哥哥當初是如何進到台大的過程,看著他們的互動與對話, 比起我們這群「叔叔阿姨」志工們,應該是更有影響力的相遇吧!親自來台大走一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博幼的同學們知道~台大並不遠。

而我們這群門外社的志工們,雖然說是來做公益、其實收穫最多卻是自己。去年聽過,有些孩子沒看過飛機、沒進過電影院,今年則是聽到有同學沒進過圖書館,這些對於城市長大、各種便利與社會資源都垂手可得的志工們,也是一大震撼。志工們不禁相約明年再 來、還要邀請更多的志工同學一起來,不僅是對於身邊的資源更加珍惜,也想盡力把這些資源傳遞到偏鄉的孩子身上。

三月十日這一天,晴朗的藍天白雲、伴著杜鵑花香,我們這些志工們當中有不少人也是第一次參加校園導覽、社團參觀,像是回到學生時代,邊走邊拍照、在樹蔭下舔牛奶冰淇淋,一會兒又跟池塘ㄧ大票堆疊擠在石頭上伸長脖子的烏龜們一樣曬著暖陽,享受了美好充實的一天。


做孩子朋友的麗如學姊:希望明年此時依然可以和博幼基金會的孩子們漫步在台大校園
唸高一的兒子其實已經不太喜歡和父母出門了,因此當我得知這次門外社需要義工陪伴博幼基金會孩童參觀認識台大校園,心裡想著「這些來自偏鄉地區的孩子,年紀應該都比兒子小,或許可以吸引兒子以大哥哥的身份來幫忙, 展現他的解說能力」。令我驚喜的是,他竟然毫不猶豫就答應了,真的要感謝博幼基金會孩子帶給他的吸引力!

透過這次活動的參與讓高一的兒子深刻體會城鄉之間的種種差距,比他想像中還大!無論是地理上的距離差異(有位偏鄉孩子說他住在南山,就是種很多高麗菜,海拔一千多公尺的深山,上課還要再走一段很遠的距離)或是經濟上的差別(有位蘭陽女中的女孩告訴兒子:我想讀警察大學,因為不用學費而且畢業就可以賺錢,減輕爸媽負擔),就連休閒娛樂活動也很不一樣,兒子和博幼的孩童們聊天,問他們都做哪些娛樂活動?聽到的答案是:在山裡玩、去玩水、也會去打獵、還要幫忙拔菜啊。當他們聽到兒子的活動是和同學看電影、聽演唱會、看展覽、玩電競..彼此的驚訝表情都寫在臉上,還有位小男孩問: 電影院是什麼地方?我沒有去過,好玩嗎?….走在孩子後面的我,一邊欣賞台大杜鵑花季美麗的景色,一邊聽著城鄉孩子的對話,心中感觸頗為複雜。

這次博幼基金會孩童很幸運,配合杜鵑花季和校園博覽會,總圖開放讓 18 歲以下孩童入內,因此孩子們可以盡情瀏覽圖書館的每個角落,翻閱吸引他們的書籍。當我看見許多孩子對圖書館的浩瀚藏書發出讚嘆驚訝聲,心中突然浮現一個念頭:如果這些偏鄉孩子因為喜歡台大圖書館而開始閱讀,因為想要常常來台大圖書館而想要努力讀書考進台大,那麼我們今天的活動就太有意義和價值了!

我喜歡這些孩子的開朗純真,當我們走到總圖前的大草地,孩子們很率性的席地而坐甚至直接躺下,即便是站著的 pose 也很率真,讓我忍不住想為他們按下快門留下美好回憶。
 
 
感謝今年參加志工行列的門外社學長姊 (追風, Penny, 花美男, 小薇, 古哥, 麗如 (+兒子), Celline, 巫婆, 唐唐, 小燕子, 淑嫻, 淑芬, 如玉, 007, 玉嬌龍)

博幼的願景是「讓知識帶希望回家」
深信這次的活動,博幼的孩子們是帶著拓展視野知識回家。期待偏鄉的孩子在各界支持下,飛的高看得遠。
明年,你也跟我們一起來吧!
 
台大 EMBA 門外社歡迎您一起來健康運動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