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大EMBA新生訓練 創造自己的精彩
Activity day:2019-01-18 
Published At:2019-01-23 
Views:409  2019-01-24 updated

為了讓臺大EMBA台北班和復旦班的新生熟悉EMBA的學習樣貌,並與同學建立良好友誼與共同情感,臺大管理學院於1月18日至 1月20日於新竹北埔展開為期三天兩岸四班的新生訓練(O’Camp)。特別邀請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EMBA執行長謝明慧給予EMBA新生勉勵與期許,並邀請臺大物理系教授、現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教授帶來精彩的人文講座。

一起出發、一起到達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郭瑞祥院長以「建構EMBA的鐵人三項能力—管理的專業與藝術」,要新生重新檢視並調整自己的心態,再一次思考「管理是怎麼一回事?管理是專業還是藝術?」學習的過程有習慣、思考也有慣性,這些慣性大部分都是在潛意識中形成,擁有豐富工作經驗是EMBA學生的優勢,進入學校後,這些潛意識中的價值會受到挑戰與激盪。

郭院長鼓勵同學花時間反省、轉換思維、學習他人優點,重新調整自己的態度,在EMBA這個絕佳的學習平台,提昇在職場鐵人三項能力:
1、透過終身學習提昇個人知識
2、透過組織學習提昇群體技能
3、透過心靈學習提昇人格特質

此外,EMBA的另項鐵人三項能力挑戰則是「身」保養身體與建康、「心」發展心智與創新、「靈」追求心靈與平安,三者的平衡藝術。

院長最後以馬拉松比賽為喻,提醒同學方向與毅力比速度重要;一個人可以跑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強調群體互動整合的重要性,致詞後播放一段波士頓馬拉松影片,勉勵學子要克服艱難環境,達成目標。

仰望無垠星空—在大自然中找尋科學樂趣
臺大物理系教授、現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生動風趣地引用中外神話故事與珍貴影像介紹銀河與宇宙、天文、太空。孫教授深入淺出地解釋各種科學原理,並以教材展示實驗,加深或改變同學過去的想法,從生活的情境中體會自然現象,孫教授除了深入解析科學觀點,同時也提醒同學,掌握科學的知識、態度與思考,能讓整個社會趨向理性和諧。此外,孫教授還帶領大家走出戶外、觀看星空,在春季大三角星空,講演星宿故事與宇宙演變,更進一步引發同學對宇宙的好奇與興趣。





第二天上午,由臺大體育室助理教授林謙如進行體適能課程,提供運動與健康知識與靜態伸展的肢體運動。因為健康的身體是一切成功的基石,人的生活、飲食需要均衡,運動也需要均衡,透過體適能各項元素的探索,讓同學享受運動的過程。

 
EMBA執行長謝明慧為同學介紹臺大EMBA的課程結構以及學習精神:「精一、分享、協成、融合」。隨後團隊課程依慣例打破班級組別的分界線、分為14小組,各組立即利用有限的時間討論小組名稱,並以剛剛學到的臺大EMBA精神,製作代表各自小組核心精神的隊旗。每隊並利用60秒時間,以口號或表演的方式陳述介紹自己,經由多位師長團的評分,決定冠軍隊伍。

緊接著的「超人特攻隊」、「馬到成功」等團隊課程,考驗14個小組中每個來自不同領域與專業背景的同學,在每個關卡的時間壓力下面對難題,快速運用大家的腦力、體力、溝通能力與應變能力。

班導師李存修教授、陳俊忠教授也親臨營隊、擔任活動關主與同學們互動。在各項階段任務結束,同學們立即分享自己在活動裡的觀察與學習心得,如何思考問題、快速找出方法、精確達成目標。
 

在緊張又歡樂的課程中,來自四個班級的同學,懂得展現自己、爭取團隊榮譽、遵守整體紀律,彼此之間既是競爭關係又能相互學習,當他人表現傑出時,亦能欣然融入、不吝給予肯定的掌聲。

第三天的清晨,學員漫步山林,沉澱心情、審視自我,在靜思分享中,每位組員審視自己「內心的聲音」、「想做的事」及「想做的自己」。

 

接著,李佳達老師進行「歷史的湧現」、「我的大歷史」課程,從史觀分析人類的社會演進,個人如何影響群體、群體又是如何影響個人;再審自己過去的人生歷程,以探悉或確認自己未來的方向。

EMBA執行長謝明慧進行「快樂臺大人」課程,她說,不管大家是基於什麼目的來唸EMBA,她有件很確定的事是「變」,也就是各位成為學生後,在時間分配與生活重心上,勢必會面對的重大的改變及挑戰。試著用減法來適應EMBA的生活:不急著修很多課、不急著認識很多人、不急著參加很多活動,尤其是「不要急著跟別人比」,保持自己的初心、勇氣與虛懷的態度面對挑戰。

謝明慧執行長鼓勵同學在課程之外,多多參與活動,例如日月潭泳渡、戈壁挑戰賽等指標性活動;或是參加服務、運動、學術、才藝、聯誼性質的課外團體。謝明慧執行長也清楚說明臺大EMBA對課程、報告作業、考試評分與上課出席的要求,同學們必需明白知悉並遵守。師長們擔任園丁灌溉培育工作,同學們現在都還是半成品,待畢業後才能正式成為臺大EMBA的能量核心。
 

活動的最後,學員們為自己設定目標與期望,提筆寫下一封信給三年後的自己,在師長們的見證下,放入時光寶瓶封存,待三年後在畢業典禮時開啟。

總結各項成績後,最後由第4組「四海幫」奪得頂尖獎、第8組「超極8」獲卓越獎、第13組「13一條龍」獲傑出獎;五組優秀獎分別為:第14組「死侍隊」、第9組「九五至尊隊」、第12組「銀河隊」、第1組「宇宙第一隊」、第5組「5林高手隊」。

三天的新生訓練轉眼結束,同學們揹起行囊與滿滿的反思與收獲踏上返家歸程,未來,將迫不及待地在EMBA的平台上,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