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台大EMBA學生會》百川講堂:醫療講座: 從頭到尾 健康圓滿
Activity day:2019-03-17 
Published At:2019-04-16 
Views:341  2019-04-17 updated
【文】106B   張滄郎
【圖】台大EMBA學生會

台大 EMBA學生會百川講堂於2019年3月17日在正大廳舉辦的「從頭到尾  健康圓滿」講座,邀請106級的六位名醫包括台大醫院神經部一般神經科主任鄭建興醫師、台北榮總麻醉部一般麻醉科主任丁乾坤醫師、輔大附設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戴槐青醫師、行健國際健康事業醫療長羅鴻源醫師、聯新國際醫院名譽副院長楊五常醫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應宗和醫師,與大家分享怎樣讓自己擁有更健康、更美麗、更快樂的下半場人生。

本次講座籌辦人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蔣立琦教授(106級)指出,希望大家在聽完演講之後,開創健康美好的人生,生命的第二曲線應該從健康管理開始,財富的N個0才會更顯意義。此次,共計100多位的學長姐參加,可見大家對健康醫療的自我保健室相當重視的,從頭到尾的健康保健。

首先當從神經科鄭建興醫師主講「健康管理從頭做起」開始,鄭醫師說明失智症、腦中風、以及高血壓等的病因與預防。特別強調依據FAST: Face(面部表情是否對稱?)、Arm(雙手臂能否舉高?)、Speech (講話清楚否?)、Time(時間,有上上面3種有任何徵兆就要趕快去醫院檢查了)。

若發生急性中風時,應立即連絡119,緊急送醫急救,絕對不要耽擱急救的黃金時間。並提醒大家應不吸菸、足夠的運動量、控制體重、健康飲食、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生命簡單七法則」送給大家,希望大家能身體力行,促進心血管及大腦健康。接著麻醉科丁乾坤醫師主講「麻醉和你想的不一樣」,師介紹麻醉在整個外科手術占有的重要地位,也說明麻醉的風險因手術種類與個人身體狀況差異而有不同,丁醫師提醒,接受手術一定要找專科麻醉醫師來保護自己,以降低風險、維護健康。

泌尿外科戴槐青醫師主講「少年射過溪」、「老人滴到鞋」--談攝護腺肥大,說明攝護腺肥大會導致排尿困難,甚至會導致尿毒症,要終身洗腎,因此建議40歲以上男性每年都應該做一次肛門指診。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攝護腺並沒有特別好的保養方法,一般就是要定期體檢,以利及早發現;平常不要憋尿,發現問題立即就醫。

腸胃科羅鴻源醫師主講「護胃健康  腸腸久久」,羅醫師主要介紹胃腸保健與治療議題。說明胃潰瘍發生原因最主要是幽門桿菌所造成,一旦發現幽門桿菌就應該儘快接受滅菌治療。而大腸直腸癌則是由息肉演變而來,在息肉階段就進行切除手術可大幅降低大腸癌發生機率。

中場休息之後,腎臟科楊五常醫師--「護腎一生  幸福滿滿」,強調腎臟的問題關鍵不在於怎麼喝,而是怎麼尿!一般人的腎功能在40歲以後會隨著年齡而緩慢老化衰退,但只要不是急速老化,應該都可以應付正常生活所需,因此要更加注意與防範腎臟的急速老化,而適當的運動可以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最後由婦產科應宗和醫師主講「神奇的無傷口手術  婦女的福音」,應醫師的演講重點放在無傷口手術即高頻聚焦超音波(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簡稱海扶(HIFU)運用在治療子宮肌瘤上的經驗分享。應醫師強調海扶治療可以讓手術無傷口的夢想成為事實,期待這樣的治療方式能夠廣泛地被運用,造福病人,維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