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種下社會創新希望的種子」
Published At:2016-08-30 
Views:360
 2017-02-12 updated

 

社會創新,讓企業與社會雙贏

「臺大EMBA,是有使命感的價值領航者!」身為臺灣最高學府,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明確指出臺大EMBA應該擁有的企圖心和發展方向,而這也是臺大EMBA為臺灣社會所能創造的最大價值。她明白指出,高階管理教育的目的必須兼顧股東獲利和社會責任;管理職能和興業精神;智能學識和身、心、靈涵養等多元價值。換言之,關注社會議題、努力追求創新,讓企業融入整體社會的進程,參與社會的進步與發展,而這也就是現今「社會創新」所強調的內涵。

 

社會創新是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一種實踐模式,是將CSR的觀念和原則融入企業日常的經營管理中,成為企業DNA的一部分。透過社會創新,CSR不再是大企業特有的責任,任何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只要願意,都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獨有的社會創新模式。

 

臺大EMBA歷年來灑下希望的種子,歷屆校友中也有在本業中引領「社會創新」推動社會變革,如94級學長林攸信利用手機定位技術推動的村里平安箱,落實了多贏局面,同樣也是94級104人力銀行網路事業體總經理洪廣禮學長,以網路專長為本,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也實際獲利的案例,還有96級學長朱元中以公益性的經營理念、開放式的平台運營模式,於2016年獲得B型企業認證;這些種子部隊在企業、社會中默默地影響群眾,也在臺大EMBA師生間開花結果,讓更多社會公益內化成為獨有的社會創新內涵。

臺大EMBA社會創新先鋒者(左起94級林攸信、96級朱元中、94級洪廣禮學長)

 

弱勢族群的土地公─「全球定位」村里平安箱

臺大EMBA二十年來集結無數企業菁英,在新一波社會創新思潮帶動下,許多學長姐早已在公司治理中落實社會創新的概念,以自己所學所長協助推動社會變革。94級學長林攸信,就是實踐社會創新的一個成功範例。

 

林攸信在2007年與三位EMBA同學合組了「全球定位」,初期專注於手機定位技術與軟體開發。4年前因緣際會,協助新北市架構智慧里長系統,與基層里長有了第一線接觸,也看到社會底層的辛酸。在苦難中他發現需求,也察覺自己有能力可以協助改善,於是憑著一股熱血,從自己合作的企業開始,結合民間商界初二、十六拜拜的習俗,推出「村里平安箱」,以每個平安箱500元的價格,透過大量採購、降低成本,將企業每月兩次例行拜拜的貢品改成實用的日常必需品,透過鄰近里長送給里內邊緣戶,幫助弱勢家庭度過難關。

 

過程中,林攸信結合本身專業,將手機定位技術與平安箱連結,透過APP監控系統,追蹤每一個平安箱的移動路徑。里長除了可以使用APP拍照上傳讓捐贈企業知道平安箱的去處之外,還可以填寫回饋意見,反映受贈戶的心聲和感謝。這個創新的商業模式,創造了企業、里長、弱勢家庭,甚至縣市政府多贏的局面。而每一個平安箱的遞送,代表的不僅是價值500元的物資,還是社會各界滿滿的溫情。

林攸信學長驕傲地表示樂於擔任村里好幫手,幫助弱勢群族獲得更好的生活。

 

滿足需求的好幫手─「104」網路媒合平臺

同樣是94級學長,目前擔任104人力銀行網路事業體總經理的洪廣禮,也將社會創新的理念落實在公司治理中。104人力銀行是國內知名的人力資源網路媒合平臺,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媒合過程中,打破以往求職者和企業資訊不對等的狀況,公平揭露雙方資訊,使求職者和企業都能深入了解彼此的理念和想法,找到更適合一起打拚的事業夥伴,將傳統單向的人力媒合提升到雙向互通的新境界。

 

近幾年104注意到臺灣社會高齡化、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秉持著一貫注重企業社會責任的態度,在原本服務的在職年齡層之外,進一步將網路媒合的專長擴大到老年人及在學生,全面性地關照不同年齡層的需求,逐步落實「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新目標。

 

在在學生方面,104人力銀行成立了「104綠家教」,依照學生所提出的不同問題類型媒合志工老師解答,提供在學學生網路學習的管道;針對青壯人口,成立了「104夢想搖籃」募集平臺,鼓勵人們透過計畫募集,學習承擔與執行,進而找到自我的價值和方向;而對於高齡人口,則籌劃成立「104銀髮銀行」,藉由蒐集老年人所需的各式食、衣、住、行、育樂、照護等資訊,結合雲端、社群、GPS等功能,以期提供老年人完整、便捷的全方位服務。

 

從單純的人力資源媒合擴大到學童的家教、青壯年的圓夢以及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媒合,104以網路專長為本,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在獲利的同時,也體現了企業的社會價值。

洪廣禮學長嚴肅看待解決社會問題,更多人獲得協助更體現企業的社會價值

 

從公益經營理念出發─「天下顧問」組織健診

企業是現代社會重要的構件,在資本主義架構下,企業更可說是穩定社會、推動社會前進的主要力量。因此個別企業的發展良窳,不只關係到所屬的員工,在產業鏈的交互作用下,其所產生的漣漪效應對整體社會都會帶來廣泛的影響。有鑑於此,由一群已離開第一線的資深高階主管所組成的天下顧問,即以傳承、分享本身多年的企業管理經驗,作為回饋社會的切入點。

 

天下顧問由96級朱元中學長和同學聯合創辦,有感於傳統企管顧問公司的收費高昂,對發展面臨瓶頸、亟須尋求變革的企業往往造成極大負擔,因此在舊有的工作模式中引入創新思維,開發出「組織健診」的新形態管理顧問模式;組織健診係透過信效度極高的系統性問卷,從領導力、執行力、公司制度、組織文化、團隊合作等五大構面進行全面性普查,蒐集員工初步意見,之後透過問卷分析,再由顧問與關鍵部門和高階主管面談,有效率地進行組織診斷,提昇顧問成效。

 

組織健診這項創新的系統化企管顧問模式,目前已申請專利,但天下顧問並未就此做起獨門生意,而是秉持著B型企業強調分享的理念,與其他顧問公司合作,一起推廣組織健診,使更多面臨組織變革的企業都能適時獲得協助,邁向轉型,從而也避免社會因企業經營不善而帶來的衝擊。

朱元中學長從組織健診分享理念開始,2016年獲得B型企業認證

 

臺大EMBA教育成為企業與社會共榮圈的奠基石

臺灣社會在經歷經濟起飛造成環境污染、勞資糾紛,以及近期一連串的食安風暴之後,當今企業尤其必須體認到企業也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一旦整體社會環境受到破壞,自己也無可避免的會深受其害。公益與私利從來就不是零和遊戲,臺大EMBA推動高階主管教育,除了如何謀求獲利的同時也關心人類福祉和環境生態,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讓高階教育成為企業與社會共榮圈的奠基石,才是邁向永續發展的正確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