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二十周年- 融合多元價值 實踐社會創新,學界、企業家為論壇激盪不同火花,開啟翻轉台灣企業的第一次!
Published At:2016-07-01 
Views:376
 2017-02-12 updated

 

臺大EMBA邁入二十周年,擁有最多上市上櫃的企業家學生,佔全台灣產業一半以上產 值,5月21日以「社會創新」為主軸舉辦論壇,強調讓企業藉由帶動創新的商業模式,幫助解決社會問題;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強調,臺大希望扮演先趨的 角色,從跨界、串聯、實踐到創新,幫助企業做他們喜歡做的事、不只可以賺錢又同時幫助社會。

  21日座談特別邀請了持續關注社會企業發展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致力於為企業和社會 創造雙贏的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新世代的新創社企代表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以涵、以及為企業利害關係人價值把關的資誠聯合會 計師事務所策略長吳德豐共同參與討論。

  前政務委員馮燕從台灣社會企業發展的脈絡下,探究台灣社會企業發展現況,並分享小鎮文 創、幸福果實等社會企業故事,傳遞社會企業的核心精神,馮燕說:「社會創新的重點,就是把企業家的精神,結合公益家的使命及熱情,把餅做大共同來面對及解 決社會問題」;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則強調:「企業永續經營,從核心價值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就像台達電子以企業角度出發關注氣候環境變遷議題,並意識到節 能是快速且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從1983年開始投入生產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時至已達到各種電源產品的效率超過90%以上的成果。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則分享:「社會創新是一種讓所有人都開心的成功學」,以企業倫理為 主題,針對各個利害關係人建立合宜的關係,進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社企流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以涵,以青年創業參與社會企業的角色,從年輕人的眼中告訴大家什 麼是社會企業,是從網路共享經濟談青年創業的新趨勢,而在林以涵的心中,就是要達成「社會創新成為每個人的DNA」。

  資誠會計副所長吳德豐,演說一開始分享了以「信任」為主題的影片,而信任就是一切商業的 基礎,並引用富蘭克林名言:「失足,你可以馬上恢復站立;失信,你也許永難挽回。」,並認為唯有回應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與關注的創新,才能獲得顧客與其他利 害關係人的信任,並驅動成長及追求永續。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指出,臺大以價值領航者角色,不斷的創新之餘,更要融合多元價 值,這一直是臺大EMBA辦學的精神,身為引領華人EMBA的向前走責任,臺大EMBA堅信,落實「社會創新」目的,必須“兼顧股東獲利和社會責任”、“管理職能和興業精神”、“智能學識和身、心、靈涵養”,將這些多元價值融合,搭建薈萃菁英的平台。

  未來,臺大EMBA更將不斷自我超越,邁向「多元價值」與「創新學習」。所以社會創新不是短期的任務,要幫助企業永續經營,更要為台灣社會注入新的活力與動能。

 

論壇邀請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李四端、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立法委員曾銘宗、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由左至右)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