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臺大管理學院通過AACSB國際認證
Published At:2021-03-22 
Views:798
 2021-03-22 updated

 

  AACSB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縮寫作AACSB或稱為AACSB International),是一個於1916年在美國創建、針對世界各管理學學院認證的非政府組織,核心任務是推動全球管理教育品質的認證,目前此認證為世界三大商學院認證機構之一,且全球僅約5%的商學院獲得AACSB認證。AACSB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700個會員,其中840多個已經獲得認證[1]。目前臺灣通過認證的學校共有26所[2]


  認證過程包含嚴格的審查標準,除了學院的使命及策略發展之外,亦著重於教職員資格及課程規劃等,以確認學院有能力提供高品質的教學、研究與服務,且每五年須接受「持續進步評鑑」(Continuous Improvement Review,簡稱CIR),以維持認證資格。因此,獲此認證不僅是教研品質的保證,更是搭起與國際知名商學院接軌的橋梁。臺大管理學院於2010年通過初次認證,並於2016年再次通過認證,本著持續改善之精神,於2020年11月30至12月4日接受第二次再認證評鑑,確保優良的教研品質。


  為了順利通過評鑑,秉持AACSB認證精神,本院每年定期召開院課程委員會及AACSB工作小組會議,以確保優良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品質,亦與各系所專班定期蒐集彙整各項資料,以利如期於規範時程內呈送報告書給AACSB及三位審查委員。此外,受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底的第二次再認證評鑑頭次改為遠距視訊訪視,為確保評鑑行程符合AACSB規範流程,本院先後多次與AACSB亞太總部認證經理Ms. Liyan Chen及Peer Review Team (PRT) Chair Dr. George Benwell進行視訊會議,以及召開多場說明會讓所有參與人員更加了解評鑑事宜的重要性。


  在AACSB認證訪視當周,三位審查委員有來自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商學院前院長Dr. George Benwell擔任Peer Review Team (PRT Chair)、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商學院前院長及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前會長Dr. Pasu Decharin,以及中國復旦大學商學院院長Dr. Xiongwen Lu共同參與評鑑訪視,因透過遠距視訊之方式,為配合三位委員與臺灣的時差,雖然行程延長至四個半天,每天連續一場接著一場的會談,過程相當緊湊,但全院各單位齊心全力配合,展現本院致力於提升高品質之商管教育,以及追求卓越的決心。訪視順利圓滿的落幕,AACSB於2021年2月正式公布本院通過該協會的持續進步評鑑[3],意味本院教學品質符合國際評鑑標準獲得肯定,同時展現國際競爭力。



 

[1] 資料來源:AACSB官網「Abouthttps://www.aacsb.edu/about。更新日期:2021/3/8

[2] 資料來源:AACSB官網「Accredited Schoolshttps://www.aacsb.edu/accreditation/accredited-schools?F_Country=Taiwan。更新日期:2021/3/8

[3] 資料來源:AACSB官網「Newsroomhttps://www.aacsb.edu/newsroom/2021/2/confirming-global-quality-and-distinction-in-business-education。更新日期:2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