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四方~EiMBA 108級新生訓練圓滿成功
Published At:2019-09-17 
Views:102
 2019-09-17 updated


  又是新學年的初始,為了迎接新生,EiMBA辦公室於9月1日舉辦「108級新生訓練」,此次活動也是新上任的胡星陽院長與學術暨國際事務陳家麟副院長暨EiMBA執行長,首次與EiMBA新生的「第一次接觸」,在兩位長官親切的問候下開啟新生的求學生活新頁。此次,更力邀許多重量級貴賓蒞臨活動,為EiMBA新生們鼓勵,並分享創業經驗談,讓在場的新生們受益良多,也對未來不論求學或創業之路都有新的見解,面對解決問題也有更好的處理態度。

  首先,由管理學院大家長胡星陽院長為活動進行開場,胡院長一開始先恭賀新生錄取創業創新MBA在職專班,此專班成立雖然短,但競爭很激烈,各位能脫穎而出,著實不易。在這三年求學的日子,希望大家與學長姐們能互相扶持,上下串連資源、人脈,在未來不論是已經在執行的計畫或是規劃藍圖,都能將學習的效益發揮到極大值。

  接著由,500 Startups 創投合夥人及臺灣區負責人王俞又業師,帶領EiMBA新生進行「行動學習體驗」,從分組討論並提出現場有何物件可進行買賣,然後抽籤決定各組負責訂價的物件,直至上台推銷吸引現在的每個人出價購買,這過程新生們感到新鮮,在有限的時間內,團隊的相互激勵,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創新點子,王俞又業師的精心安排,讓新生了解團隊向心力的重要,更讓彼此更熟絡,也給新生一個難忘的體驗。

  緊接著,邀請到首位華人狐獴攝影師溫芳玲小姐,為新生演講「從狐獴來看創業家的特質」,本身也是創業者的溫小姐,在人生低潮期,因緣際會下接觸到狐獴,從狐獴身上找到了人生啟示,人生絕非一條易路,風險管理能做有限,因為無法預知明天。創業也是一樣。每個選擇都是關鍵;每個決定都有風險。而狐獴卻有如創業家一樣,持續為生命開出新契機,創業要有正循環,規劃好決定踏出後,不能只以利益為唯一考量,還有很多是必須衡量的。而就像溫小姐因為缺乏愛而踏上沙漠,最終卻帶著滿滿的愛歸來,這是一場意外。所以這一生最珍貴的是愛,最該保守的是心,不要被世界弄瞎或汙染了。如此,在座的新生必能再創業之路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跑完自己該跑的路程,贏得生命最美的冠冕。

  最後一個單元學習指引,由EiMBA執行長陳家麟副院長,以及創新設計學院陳炳宇執行長,為新生們分享EiMBA對新生的期許,EiMBA如何設計課程,因為創新創業沒有標準答案,所以秉持創業創新的精神,我們嘗試、調整,讓此專班更為臻至。

  陳家麟執行長先對新生們說恭禧,因為本專班是全台灣最難考的,錄取率最低的碩士專班,並分享給新生,該如何在這三年學習中準備並充實自己,在未來面臨挑戰會是如何?因此,在課程設計上,結合商業的知識與實務,並由頂尖的師資群帶領學員。除此之外,還有豐富的業師群幫助EiMBA規劃訪學團,並在「創業實踐」課程中與學生互動交流;本專班更試圖連結亞太地區創業創新生態圈,帶領學生以行動學習方式規劃了北京、東京參訪團,讓學員能與亞太其他國家的創新創業生能圈有所連結,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創新商機,更在課堂上規劃許多「行動學習」機會,如小型競賽,甚至在「創業實踐」的課堂上,真正的組成團隊一起創業,但在創業的過程中,更要顧好身體才能走的長遠,所以EiMBA更安排了體適能的課程,讓大家身心都在高水平上,並期許各位能將所學協助自已企業的內部創新,而已創業的同學們能更上一層樓。

  接著,創新設計學院陳炳宇執行長介紹臺大創新創業生態圈,從教育培養(D-School@NTU)到構想實踐(臺大車庫),接著新創轉化(TEC、台大創創加速器),到最後的募資與企業經營(台大創新育成中心),這些資源是臺大建構「創業」與「創新」的環境,以降低中小企業創業之阻力與科技研發不足之窘境並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藉由校園之力量挖掘較低成本之知識能量,並整合校內外資源,營造中小企業之培育環境,致力於提昇我國創新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及推動本校研發成果的商品化,期許同學們可以善加運用,並回饋台大。

  今天更邀請到三位貴賓代表分別是臺灣矽谷創業家協會理事長趙式隆先生、台復新創學會廖永源會長,以及EiMBA校友會陳政大籌備召集人為EiMBA 108級新生致詞給予鼓勵。

  活動的尾聲,由陳家麟執行長,為新生隆重介紹今日蒞臨的25位重量級貴賓:曾正忠業師、江進元業師、翁必揚業師、瞿志豪業師、陳宏益業師、黃世貝業師、創新設計學院陳炳宇執行長、臺灣矽谷創業家協會理事長趙式隆先生、台復新創學會廖永源會長、台復新創學會楊大德執行長、台復新創學會越南分會劉武雄會長、台復新創學會日本分會柯俊傑會長、台復新創學會劉珮緹秘書長、二十一世紀圖文公司周文海董事長、上頂醫學影像科技共同創辦人陳如芬總經理、任遠國際法律事務所黃國益執行長兼主持律師、台復新創學會李高嘉國際長、500 startups 創投合夥人及臺灣區負責人王俞又小姐、hTC全球業務總處數位系統部副總經理張佳欽先生、中國阿里巴巴合夥創始員工兼資深副總裁鄭名道先生、首位華人狐獴攝影師溫芳玲小姐、狐獴媽媽特助宋培華先生、GMBA學生會尚德凱會長、EiMBA學生會曾暐志會長、EiMBA校友會陳政大籌備召集人,在隆重介紹後,不免俗地拍一張大合照,讓大家留存這難得的機會。

  在餐敘交流中,EiMBA學生們與貴賓們一同共享佳餚,彼此交流想法互重下,讓原本2個小時的餐敘時間,瞬間感到不夠,大家都依依不捨的想再多抓點時間,好好聊著彼此的理念,但天下終究沒有不散的宴席,希望這次新生訓練能帶給108級的新生及貴賓都有難忘的回憶。
撰文者/EiMBA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