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鼎科技沈慶芳董事長的「斜槓人生與領導管理風格」-獲得100位參與師生的最大喝采
Published At:2020-06-16 
Views:262
 2020-06-17 updated

陸洛/柯承恩/黃崇興教授「領導的本質」課程專題演講


防疫期間結合線上、實體匯聚百人的課程圓滿

臻鼎科技沈慶芳董事長的「斜槓人生與領導管理風格」-獲得100位參與師生的最大喝采-

沈慶芳董事長以正直、誠信為經緯的領導風格經營永續企業

  臻鼎科技董事長沈慶芳5月17日受邀至台大EMBA 「領導的本質」課程演講,以「我的斜槓人生與領導管理風格」為題,當日結合百人在線上、實體課堂中,傳授其領導與管理風格。


經營績效以數字治軍,邏輯為重

  財務金融出身的沈慶芳表示,公司經營的成果都會顯示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上,財務出現問題的公司,多半是經營管理上面的問題。他對數字的博覽強記,對於每個年份的產業數字、公司經營績效都能信手捻來、毫不含糊 ;這也歸功於多年勤於整理筆記的習慣,筆記本裡密密麻麻的數字與資訊都是依據邏輯規劃整理。接手耀文電子專研PCB產業後,了解到百年產業PCB每年依然維持3%的產業成長率,全世界將近2,500家廠商,屬於成熟的競爭市場,引起他對PCB產業的高度興趣。

經營策略首重方向、時機、程度整合

  2005年跨入PCB界,決定將公司做到世界第一,起初同業、供應商、甚至資深同事都深深懷疑過,但他靠著優異的管理能力,打造出一流團隊,花了13年躋身全球PCB龍頭,「臻鼎」能夠立足台灣,成長於大陸,放眼國際成功的經營策略就是:「到何處去投資,應該要想到那個地方能夠創造什麼要素。」

  如何寫下領導管理奇蹟,主要結合台灣的管理以及技術人才,配合大陸高效率的基礎建設、完整的產業鏈還有更充沛的資金,資源的整合都是關鍵成功因素。以One ZDT為目標,依照客戶需求,提供不同類型的PCB產品和解決方案,以此畫出了策略地圖,勾勒出企業未來努力的方向。成功策略就是「方向、時機、程度」。

  為使企業能繼續維持龍頭地位,長遠發展,沈慶芳董事長親自撰寫了經營規則,從市場分析、銷售策略、競爭定價策略、研發以及製造策略,都有明確的綱領和規範,並要求公司內部課長級以上的員工都能熟讀並理解,如此整個公司在運作的時候才會有共同的語言和明確的方向,堪稱全球PCB產業典範。


培訓企業人才掌握制勝關鍵

  他從工業轉型來看人才教育的重視,說道:「如果不從人才的結構調整,不可能轉型走上自動化或是智慧型工廠」,工作生涯中有超過50%時間在處理「人」的問題,也要求集團主管,隨著階級調整越高,越要重視人的問題,關注的時間也要越多;扁平化的組織讓下情容易上達,27個處都能夠直接匯報給董事長,他更能掌握250位主管的動態,如此才能在企業中運籌帷幄、調兵遣將如臂使指。

  人才的培育方面,「臻鼎」設有經營策略委員會,讓高階主管輪值擔任CEO,董事長則為教練,培訓同時也期望高階主管不只能學習董事長的經營管理思維,更要能夠創新。公司做為學習型組織與台灣大學合作,開設管理與實務研習班,針對不同職位的同仁開設相對應的教育訓練課程。董事長更是身體力行,除了旁聽課程外,每天閱讀兩小時,數十年來不曾間斷。


以環保為重,發展永續企業

  企業的使命:發展科技、造福人類、精進環保、讓地球更美好。為了扭轉大眾對PCB高汙染的印象,沈董事長將環保列入公司價值觀,「如果不能環保經營,寧可不要做」。這在公司發展初期就列為重要指示,大至園區選址的環保規劃,小至智慧手機即時資訊,利用專屬APP如工廠排放廢水數據和營運數字即時掌握,這些基礎工作都表現出集團對地球環境保護的使命感。

  「不做晚上睡不著覺的事」。在整場演講當中,沈慶芳董事長數次提到這個觀念,以正直、誠信為經緯,落實在每一個決策上;因為如此,他能夠成為一個受人敬重的領導者,帶領臻鼎持續前進,打造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


沈慶芳董事長以生動不藏私的人生管理經驗傳授給在場學生

撰文者/EMBA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