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分享:11/10 國企系吳學良、陳俊忠與吳政衛老師「Are family CEOs born for conservatism ? Evidence on CEO ..」
Published At:2020-12-17 
Views:157
 2020-12-17 updated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
2020年11月10日國企系吳學良、陳俊忠與吳政衛老師「Are family CEOs born for conservatism? Evidence on CEO succession and exploratory ventures in the family firms」

 

  臺大管理學院於11月10日舉辦「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次很榮幸邀請到國企系的吳學良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與陳俊忠教授、吳政衛教授合作研究的「Are family CEOs born for conservatism? Evidence on CEO succession and exploratory ventures in the family firms」論文,此研究題目關切目前在學術與實務界熱門的議題─家族企業的接班與轉型,而本篇文章主要探討家族執行長接班是否有助於進行開創性投資,並納入不同層級的情境因素做進一步的分析。
 

  吳教授從近年商業雜誌陸續以專題報導家族企業接班議題開場,彰顯出台灣家族企業對於接班佈局產生的焦慮。身處傳統產業中的家族企業大多相對保守,而執行長傳承接班則提供家族企業很好的機會重新喚起創新、願意冒險的精神,過程中透過開創性的投資、跨域學習培育新的核心能力。吳老師以葡萄王生技和環球水泥的案例說明家族企業在傳承過程中確實能夠透過開創性的投資進入新的場域,為舊的事業重新找到新的成長動能。
 

  該研究主要專注於家族執行長的身分對於企業推動開創性投資是一助力還是阻力的議題。作者們從家族社會情感財富觀點出發,探討受到家族影響程度較深的家族執行長是否更願意進行開創性投資,並進一步從個人、董事會與公司層面提出可能影響兩者關係的情境因素。在個人層面提出接班人是否在接掌企業前曾經在企業內部擔任高階經理人,進行接班前的培訓,如同歷史上有些皇帝會在執政期間指定皇太子為未來接班預做準備。若接班前曾在企業內部進行培訓將不利於家族執行長進行開創性投資,主要原因為家族成員將企業視為家族的延伸,易於將對家族的情感訴諸於企業,因此更加認同企業的價值、願景和策略。而作為接班人,家族執行長在培訓過程中受到這方面的影響將更深刻,但同時也會造成決策上的僵固性和趨於同質化,不利於進行開創性投資。在董事會方面,作者們提出家族成員涉入董事會有礙於家族執行長進行開創性的投資,導因於家族執行長的決策會受到董事會中家族成員的影響與監督而難以進行探索性的學習與投資。在公司層面則提出公司資源的豐裕性有助於家族執行長推動開創性投資,如大公司累積較多的知識與經驗有助於家族執行長接觸到更多的機會,並有能力進行相關的投資,再加上家族執行長相較於非家族執行長能夠獲得較多來自於家族的支持。雖然資源的豐裕性對於家族執行長推動開創性投資的效果不如預期明顯,但仍支持該論點。通篇研究結果彰顯出家族執行長決策上的偏好將依所處情境的不同而改變,意味著家族企業可以透過營造出不同的情境協助家族執行長推動開創性投資。
 

  吳教授精彩的分享不僅引起眾多參與教授們的熱烈討論,也提供相當多寶貴的建議,相信本次的分享會讓大家對於家族企業傳承與決策行為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希望透過分享會促進跨專長領域的交流,開啟更多元的研究方向與建立跨領域合作的奠基石。
 

撰文者 /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博士 鍾璧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