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BA課程參訪 : 中華電信衛星通信中心與海底電纜站
Published At:2021-04-20 
Views:256
 2021-04-20 updated

  本學期台大GMBA與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一同合作選修課程PMPO (Practice of Managerial Planning & Organization) ,為此,張佳欽老師與鄭名道老師安排3月26日至中華電信公司參訪。一早,GMBA師生一行近20人自管院出發,目的地是其位於陽明山的國際衛星通信中心,以及宜蘭頭城的海底電纜站。頭城的海底電纜站是GMBA師生第一次拜訪,而陽明山上的通信中心則於去年五月已先參訪過。

  當一行人抵達國際衛星通信中心,隨即感受到工作人員的熱情。之後的園區導覽,讓師生實地瞭解這些硬體設備的演進過程,並親自感受地面衛星接收器的龐大與壯觀。導覽後的園區簡報,更讓大家對於中華電信的服務內容、歷史——包含他們從電話服務起步,後續擴展到國內外資料處理服務以及衛星通訊的過程——多一層瞭解,最後的問答時間也在輕鬆的氣氛中順利完成。

  享用完美味午餐,一行人動身前往位於頭城的海底電纜站。一抵達目的地,便感受到跟上午在衛星通訊中心時一樣的熱情。站內工作人員除了拿出當地有名的金棗茶招待,還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大家介紹電纜站的背景故事、概述如何鋪設海底電纜、並說明電纜的建構系統及其維修保養的方式。下午場的導覽與上午場一樣有趣且極富知識性。由於簡報時學生們對於電纜的運作系統相當好奇,紛紛提出疑問,而這些都在工作人員帶領大家參觀海底電纜站的退役主控室後一一獲得解決。

  在戶外導覽的時候,學生們以電纜站外的龜山島、大海、海灘作為背景,拍了許多美麗的照片。可惜,海底電纜與地面的銜接處是在海面下好幾公尺的位置,一般人無法親眼目睹。之後回到簡報室,中華電信的人力資源部向大家報告此次課程所提供的實習機會,讓學生理解透過課程實習,未來他們就有機會獲得與中華電信更進一步的合作機會。

  經過今日的參訪,GMBA學生對於中華電信高效率運作,與積極擴張其服務範疇都感到無比驚艷。感謝張佳欽老師與鄭名道老師為我們規劃的特別參訪;同時,也謝謝課程助教Mycah打理所有的行程,讓一整天的活動都能順利進行。最後,以全體在海底電纜站的大合照作為今日完美的句點。
 

撰文者/GMBA 陳依瑾、二年級Moupiya Gho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