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 活動報導
  • 校友回娘家
  • 校友聯絡室活動
【活動報導】20231124 CARDO職涯講堂-R99李宏盛、B96林政澤、B96徐宜安 《非典型金融職涯全攻略》跨進金融業的第一步,和你想的不一樣
活動起日:2023-11-24 
發佈日期:2023-11-30 
瀏覽數:233  2023-11-30 更新


2023年11月24日午間,CARDO邀請到三位目前任職於國內金控龍頭集團的學長姐回到校園裡和同學們分享他們的職業歷程。三位學長姐們分別來自不同的學系背景,進入集團之後以MA作為起點,各自展開他們在金融業的職涯,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豐富的人生吧。

第一位是畢業自商研所的李宏盛學長,在初入職場時並非以金融業作為起點,而是進入零售業陸續擔任採購部、董事長特助等職務,接受過零售業的洗禮後,學長有感於零售業的發展限制,在轉換職場時選擇了進入金融業,接受儲備幹部的訓練,並且先後輪調過集團內的戰情室、數位銀行部以及財富管理策略發展部,最後在證券的數位金融處落腳。在企業中負責推動數位轉型的學長也和同學們分享過程中的秘辛,數位轉型說得容易,但實際上會遇上許多困難與質疑,學長認為其中的關鍵就是改變服務客戶、工作的思維,像是改變公司中團隊的文化。學長也分享了改變團隊文化這件事推動的方向,像是鼓勵團隊中犯小錯但不要踩大地雷的文化,以及希望團隊中不同年齡層及背景的成員找到自己的價值。這些並不僅僅是口號,更需要落實到管理整個團隊的每一天。最後學長提到,能夠撼動一間大公司的數位發展這件事,是他感到職涯中非常難得的機會。在回顧人生中做出的種種重大決策與挑戰時,學長提到有時候一件事看似困難,但是將它完成之後,反而能讓之後的人生變得更順遂,鼓勵同學們勇敢面對現在與未來遇到的挑戰。

第二位分享的是畢業自圖資系的徐宜安學姐,畢業之後的學姐先進入了創投公司,之後到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攻讀了管理學碩士,之後到科技業擔任了策略投資部門的投資專員,最後才進入金融業擔任管理職。首先,學姐提到在大學時期的她是個非常熱衷於系隊等等課外活動的人,這些是能夠為履歷加分的利器,但她鼓勵大家在大學時期可以多多累積不同的經驗,不一定要在一個團體待非常久的時間。接著學姐提到她在科技業與金融業內工作的相異之處,她打趣地比喻,在科技業工作就是像是在當兵,是做中學的過程,必須從錯誤後的挨罵中學習;而在金融業的工作比較以人為本,運用管理科學的方法來管理團隊。最後學姐提到,現在的她在金控集團內擔任一群專業技術團隊的管理者,以這個身分她對同學們提出一個建議:現在是一個技術發展相當快的時代,只要對最新的技術有所掌握,就能夠勝過一部份的人,甚至是經驗更加豐富的老手。因此跟上時代的進步,適時學習新科技是相當重要的。學姐最後還送了一句話給同學們:“Don’t follow your passion, but always bring it with you.”

第三位講者是畢業自國企系的林政澤學長,在大學本就對經濟學很有興趣的他,畢業後選擇進入台大的經濟學研究所就讀,原本打算繼續攻讀博士的他因緣際會下到了金融業工作。雖然起點與其他金融業的人有點不同,也不是原本打算的職業生涯,但學長說,在大學以及研究所的經濟學訓練仍然對他的工作與人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學長進入公司當時草創的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與之一同成長,也遇見了與他相當不同的團隊,獲得了寶貴的管理經驗。值得一提的是,學長曾經在職涯中的一年選擇暫時離開崗位,到了24個國家壯遊,雖然當時的他在做下決定時仍有猶豫,不過事後回想這件事,學長覺得是相當正確的決定,也好險沒有讓之後的自己後悔。
活動的最後,三位學長姐們熱情回答同學們的問題,也介紹了集團內的儲備幹部計畫,希望讓有志於金融業的同學更加了解,即便想要的職涯不是自己最熟悉的領域,也能夠朝著目標的方向努力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