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麟數據_財金三 吳英慈
活動起日:2019-04-30 
發佈日期:2019-04-15 
瀏覽數:306  2019-04-16 更新

在你從心出發之前,你的老闆會希望你先從腦出發

 

財金三吳英慈

        首先,覺得很幸運能夠有機會參加麟數據的希望種子培訓課程!很謝謝Nicky和所有講師用心的為我們準備每一堂課:)從第一堂課開始就帶給我滿滿的震憾,總覺得在議題製作所發生的一切好像都是新鮮創意的、顛覆我們的想像;也開啟了我財金領域外的一扇窗、想以更多元的角度跟上這個時代的腳步。這學期的課程以數據行銷為主軸,而這也是麟數據當初吸引我的原因,課程的安排的確沒有讓人失望,甚至超出了我的期待。

 

        在第一堂課Nicky便介紹了社群聆聽、數據洞察的相關概念,以「什麼是社群媒體?」開場,引領我們不同年齡層、不同族群的行銷手法往往不同的觀念。不同社群媒體的特性導致不同情境下的使用,如Instagram讓人聯想到的是「用照片說故事」,而TikTok則以「影音短片」的方式貼近市井小民生活、縮短文化差異;而各社群媒體受歡迎的程度也受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生活習慣影響。另外也學習到Facebook Insight和Google Barometer等工具,並透過課堂作業應用,從中我也學習到要到一個新的市場投資必須考慮到投資帶來的價值,除了有形的實際數字預估之外,更多的是無形方面,如品牌知名度、曝光度、好感度、搜尋量、黏著度等等,從why、how到效益和風險評估都必須考慮種種因素,也必須對行銷對象有清楚的了解。
 

        在專案管理和商業開創課程裡,我體驗到了談判技巧,並再次深刻體會到有創意、有特點的自我介紹是多麽重要。我們畢竟都要進職場,因此永遠要懂得如何行銷自己。關於麥肯錫的模擬面試題則讓我耳目一新,「在你從心出發之前,你的老闆會希望你先從腦出發。」chen-en講師這句話真的很幽默又很中肯。「在還沒準備好之前,別上談判桌。」、「那些你來我往的部分留在自己公司部門之間,要跟客戶上談判桌時都是已經談好的、set好的。」和客戶談判之前的擘劃是更需要費心思考慮的。在後來的討論中才發現原來除了價格之外還有很多因素是需要被考慮的,包括雙方的信任感、身份等等。在了解雙方的需求後更可能達成一個最佳解,這真的是我完全沒想到的觀點,感到很震撼以及意識到自己原先的想法是多麼局限。每個環節的討論都讓我受益良多,也再次意識到think outside the box真的非常重要!

 

        接下來的課程中則建立起大數據觀念、操作爬蟲爬ptt的資料並分析,也很喜歡數位廣告監測到數位流量轉換的那堂課,我了解到麟數據所扮演的第三方監測的角色,包括Data Transparency, Brand Safety, Ad Fraud,以及跨媒體監測能避免reach到的人數因為重疊計算而被浮報等等,另外DSP強大的自動化演算法所帶來的即時競價的功能以及能夠保證投放的準確性讓我印象深刻,原來這是進行程式化購買很重要的一環,從課堂中很清楚瞭解到投放廣告市場中不同角色之間的關聯性,覺得收穫很大,也瞭解了廣告監測機制,之前很常聽到cookie這個名字卻不懂,但現在明白這是一個紀錄使用者行為的工具。

 

        很喜歡議題製作所的空間,有種輕鬆悠閒、充滿靈感的氛圍,讓人感覺創意能夠在那裡激盪著。其實社群媒體由「人」、「創作、分享、交流」、「虛擬社區和網路平台」三個元素構成,在現在這個社群媒體發展蓬勃的時代,我們應該學習不要害怕鏡頭、並學習如何營造自己的個人品牌,懂得如何行銷自己、把自己推得更深更廣。謝謝麟數據為我開啟了對數據行銷認識的一扇窗,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在這個基石上學得更深更廣,精進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