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韋萊韜悅_財金二 陳律倢
活動起日:2019-04-18 
發佈日期:2019-04-18 
瀏覽數:530  2019-04-18 更新


緣起

        大一時注意到CARDO與企業用心經營的TCP計畫,我便暗自下定決心,期許大二時能有機會參與。動機在於期望能夠了解在校讀書與業界實務的差距,同時也嘗試確認自己對未來職涯的偏好,以便後續自我學習的規劃與安排。

        最後,我選擇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作為個人TCP的目標,並希望能透過一學期的課程了解專業顧問在面對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時,如何釐清問題,並在最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心得

        韋萊韜悅總共有四個部門,分別是企業風險、精算、人才與福利。課程起初透過概括說明使我們了解公司與產業的歷史背景,並在後續的課程當中,一一仔細地介紹部門執掌與專業工作內容。透過顧問的講解與相關工具的介紹,從中慢慢描繪出這個職業的輪廓,加上實際案例的分享,也讓我對於顧問業有更多角度的理解。

        我屬於精算組,對於精算組的課程自然印象深刻。顧問們分享了數個實際應用的方法與工具,也帶著我們實際操作、試算,同時探討、比較各方法間的異同與優劣,並在當天的成果發表中,向其他部門的同學說明在一個假想案例的情形下,能如何妥善配置我們所學到的各樣工具及方法論。其中囊括了公司退休金、獎金政策的制定,面對法律規範可以如何做出對應調整,以及如何靈活運用獎酬制度達到人才適任的最終目的。對我而言,這部分最大的收穫是換位角度的思考邏輯:過往說到工作,大多以受薪心態思考,而這課程的角度卻是帶著我們設想公司管理階層如何看待薪資獎酬的支付,使我重新認知到這件事情的雙面思維。

        另外,課程當中我們也進行跨部門合作、討論,從中可以看出各部門著力點的差異以及每個人的思考多元性。在最後一次的課程中,我們四個部門共同以韋萊韜悅顧問的角度做出一份針對國泰金控未來轉型的建議簡報,並為現場專業顧問報告、接受提問。簡報的準備過程應用了以終為始等概念,並結合各式研究、新聞、報告資料,以及我們在先前課程所學到的工具與技巧來分析所選定的面向。準備過程比想像中的繁雜細膩,大家一同腦力激盪、不斷的討論與反覆確認,確認邏輯架構,最終目的是一份故事線順暢完整的有效提議。這讓我體會到顧問業對產品的堅持(如資料是否可信可用、呈現方式等)以及跨界思考力的重要性。經過這些課程,也更加了解顧問業是否適合自己,以及自以能夠如何加強各方面所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