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台北富邦_工管二 顏家祥
活動起日:2019-05-16 
發佈日期:2019-05-16 
瀏覽數:182  2019-05-16 更新


總括來說,這次在台北富邦銀行真的受益良多,希望種子計畫,
就如同它的名稱,開啟了我對於金融業的無限想像與希望。


【報名動機】
 

       隨著科技化與數位化的發展,現今的銀行服務更加趨向多元,數位金融的發展讓傳統銀行有了更多的可能,而台北富邦銀行身為金融產業創新的先行者,一直致力於數位金融的推動,這也是我感到興趣的地方,期望能透過此計畫對於Fintech有更多的了解,為未來的職涯預先做好準備。

 

 


【課堂心得】

 

行動支付  輕鬆便利的新選擇

       在第一堂課裡,由支付經營科的國志科長首先來跟我們講解行動支付的起源與發展,從支付工具、平台到使用場景,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完整的了解行動支付的整個過程,也才赫然發現或許行動支付在台灣還不普及,但其實早已經是世界潮流,例如在對岸中國大陸行動支付早已滲透人們的生活,更不僅僅只是支付,還擴展到投資、理財與融資等等,也讓我見識到數位金融真的有無限可能。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正課後的小組報告也是TCP最有趣的地方,在第一堂課結束後,我們需要把原本單方面接受到的知識轉換,實際去體驗行動支付,從使用者的觀點去探討在體驗上有沒有任何的問題,也對優缺點做了完整的分析,讓我真正見識到行動支付的方便,也讓我對這個新興支付工具更加著迷。
 

 

數位客群與平台經營  抓住消費者的心

       到了第二堂課,數金處的念蓁經理首先向我們介紹了如何針對新世代的數位客群做痛點式地創新。除了傳統臨櫃業務與服務,當今越來越多顧客利用網路來進行交易,這塊逐漸成長的大餅自然不可忽視。而台北富邦銀行就特別針對網路接受度較高、積蓄不高但想投資理財卻苦無方法的年輕族群,開發出了一套「奈米投」系統,就如同給了他們一位私人理財專員,而且更加客觀、理性,幫助他們在面對繁雜紊亂的金融市場時也能夠從容應對,成功獲利。

而在平台的經營上,采葳經理也詳細介紹了如何經營行動銀行,從一開始的設計思考、找出客戶的需求,到即便上架後還是需要不斷的測試與更新,種種辛苦的過程是我所始料未及的,也才知道原來在一個競爭日益激烈與飽和的市場經營這樣的一個平台是有多麼不容易。
 

 

大數據分析  在異中求同 同中求異

       最後一堂課邀請到的則是大數據分析部的Arthur主管,身為管理學院的一員,對於資訊類的新趨勢-大數據實在是沒有太多的了解,但在經歷了主管3小時清晰易懂的解說後,才了解原來大數據能幫我們這麼多大忙。不論是利用爬蟲程式在網路上搜集資料,抑或者是藉由資料的分析找出客戶的習慣來預測未來可能的行為與找出他們的需求,也可以建立出模型來讓人工智慧(AI)學習,當幫助我們無形中省下了寶貴的時間,分析時也能有更確切的依據。
 

 

       總括來說,這次在台北富邦銀行真的受益良多,希望種子計畫,就如同它的名稱,開啟了我對於金融業的無限想像與希望。

       富邦每位主管都對我們相當熱情也不吝伸出援手幫助我們,也安排了各面向的課程幫助我們了解數位金融的全貌。對我而言,這不僅僅只是一個學期的計畫,更是奠定了我往數位金融發展的基礎,激發了我對Fintech的熱情,讓我持續向前邁進,成為一位優秀的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