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臺大資管系2022資管專題成果發表會
發佈日期:2023-03-16 
瀏覽數:956
 2023-03-16 更新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三 侯維書、鄭楷蓁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三 侯維書

專題成果發表會對於學生來說是一年一度的重頭戲,濃縮了大四學長姐們一整年的研究成果與心得,同時,也邀請業界優秀的學長姐回來擔任講評嘉賓,分享他們業界的觀點,給予實質性的建議與鼓勵。



今年的成果發表的內容多元豐富,從娛樂類型的去中心化走棋遊戲和解謎機器人,花果和商標的影像辨識與應用,與求職就業相關的技能預測以及人格分析,到輔助決策類型的醫學手術輔助系統以及最佳化智慧化運送決策輔助系統。從題目可以看出資管系的特質,除了有紮實的技術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能夠以新的角度出發看待問題,並且嘗試以科技的方式解決問題;在技術方面,多數組別仍是圍繞在近年流行的Machine Learning 以及 Deep Learning 相關領域上發揮。

而從業界學長姐們的提問與反饋中,能發現企業看待問題的角度與學生是大不相同的,雖然愛好創新,他們最在意的其實還是產品的商業價值,這個商業價值可以是產品本身的價值,或者是它能夠給公司帶來的利益,又或者是創意的可擴充性。此外,不少學長姐也會提出專題其他可能的應用領域、在市場中的優勢以及落實在業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和挑戰。這些都給了我們更寬闊的視野與想像的空間。

專題這個詞聽起來似乎還很遙遠,但隨著成果發表會的圓滿落幕,不知不覺中我們也接下了明年專題發表的重擔。聽完今年的成果分享與導師們的回饋,除了想法與技術上的刺激外,也深刻體會到一場好的報告,不只有好的內容,更需要穩健的台風與卓越的簡報能力。期許明年的我們能以學長姐為榜樣,做出創意與價值兼具的專題成果與大家分享。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三 鄭楷蓁

每年歲末之際,資管系都會舉辦專題發表會,由大四的同學,向學弟妹及與會的講評系友呈現為期一年來的資管專題成果。而今年的發表會則有九組即將畢業的學長姐上台展示,內容也非常豐富且極具創意。


 

有許多組別以產業痛點切入,實作出完整的解決方案。例如在「Logoshot – 商標以圖找圖 App」這組中,即結合了機器學習、影像處理與資訊檢索技術,開發出一款應用程式用以搜尋音近字與類似圖像的商標結果,解決當前政府商標檢索系統的不足與分類系統問題。

「可食 CoEat 水果成熟度辦識 App」的主題也很貼近生活。這組開發的應用程式透過物件偵測與辨識技術,自動判斷香蕉的成熟度、並提醒用戶賞味期限,甚至根據不同食用階段提供參考食譜。

與生物相關的主題,還有另一組「台灣出口蝴蝶蘭選株方法」,透過機器學習模型與統計分析方法,將幼苗的蝴蝶蘭以單梗/雙梗有效分類,以便出口至更適合的熱門市場、最大利益化。而「Sushruta :手術輔助工具」則是將手術過程中的動作、工具與動作目標一一識別、加以分析,並以甘特圖與移動軌跡呈現,詮釋了人工智慧助益於生物醫學的潛力。

另外也有組別善用了機器學習模型應用於就業與人資領域,如「預測就業市場 IT 技能需求」與「5ee You:Big-5 人格預測應用」。前者對技能進行識別,歸類至三個多元智慧:機械型、思考型和感覺型,以期人資運用數據驅動的人員分析做出更好的人事決策;後者以面試者的角度發想,開發出透過臉部動態影像預測 Big-5 人格的應用,並以此預測模型所建立的系統供使用者作為練習面試的紀錄工具。

也有組別的專題討論與特定領域相關,如「智能解謎機器人」一組,運用自然語言子集和邏輯推理工具,做出能把輸入的語句建立成知識本體、並回答問題的機器人。而「XayaChess 去中心化自走棋」,則是基於現今線上遊戲主從式架構致使的資訊不公開,實作了使用區塊鏈框架與 P2P 演算法的去中心化自走棋,藉此達成遊戲的公平性與隨機性。「營運系統智能化之運送決策輔助」這組則是產學合作,為業界公司全球商務科技的快送服務進行訂單量、交貨時間與快送人員需求預測,將資訊與管理的結合實際應用。

每一組上台展演後,皆有十分鐘的系友學長姐評論時間,問題都相當一針見血、且不侷限於技術面;系友們的社會經歷,也為專題呈現帶來了募資與商業模式的建議。面對評語與提問時,學長姐們也十分冷靜大方地應答,很配服他們有條不紊的台風。相信在明年的專題發表會,資管系的學弟妹們也能帶來同樣精彩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