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陳建清教授專題演講
發佈日期:2024-03-13 
瀏覽數:53
 2024-03-22 更新

撰文者/ 資訊管理學研究所 楊仁瀚

資訊管理學系於2023年12月7日舉辦專題演講,由魏志平教授邀請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陳建清教授來校演講,陳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社群媒體和使用者生成內容、搜尋引擎廣告、資訊系統經濟學、供應鏈風險管理和通路管理等領域,其擁有豐碩的研究成果,經常發表著作於相關領域的國際頂尖期刊,例如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MIS Quarterly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此次陳教授分享的演講主題為「Platform-Loophole Exploitation, Recovery Measures, and User Engagement: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Online Gaming」。


 

此次分享之研究聚焦於線上遊戲平台漏洞事件對玩家參與度的影響,以及平台懲罰措施對經營的後續影響。線上遊戲平台不可避免地會發生系統漏洞,而一些玩家可能會利用這些漏洞獲取不當利益,被平台視為規則破壞者。平台業者在面對此情境時,需要仔細考慮如何建立有效的懲處機制,以應對這些行為。然而,這涉及到一個兩難選擇的問題。懲戒違規者可能被視為對其不公平,因為違規行為實質上是由遊戲軟體技術引起的。另一方面,如果不懲罰違規者,有可能對其他玩家造成不公平。不同的應對策略可能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在這項研究中,以一個線上遊戲平台的數據為基礎,聚焦於兩個的系統漏洞事件,其中一個有後續懲罰措施,另一個則沒有。通過分析這兩種情境,可以了解玩家因系統漏洞所引發的行為以及平台不同應對策略對玩家後續參與的影響。透過多種實證模型的驗證,可以發現漏洞的存在確實對玩家的遊戲在線時長和消費產生了負面影響。在有無懲罰機制的部分,儘管平台對漏洞負有責任,但不懲罰違規者相較於懲罰他們,會降低玩家整體的平台參與度。進一步分析顯示,導致參與度降低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公平性,而非引發平台漏洞的技術問題,並透過額外問卷結果再次驗證了這一結論。

陳教授表示其研究強調了在線上遊戲產業中,維護使用者參與的重要性,特別聚焦於平台治理面。為確保線上遊戲平台參與者的公平性,平台方需要對從系統漏洞得利的用戶進行懲處,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它有助於確保平台用戶整體的權益。除了強調平台治理的重要性外,此研究還提出了針對不同參與者的補救措施建議,這種差異化的處理方式有助於更有效地應對潛在的問題,並確保平台參與者在面對不平等時得到公正的對待。在演講過程中,與會老師與學生針對研究內容踴躍參與討論,反映出研究的實際價值和引發學術討論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