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專題演講:智能金融在玉山 AI Inside, Human outside
發佈日期:2019-06-11 
瀏覽數:953
 2019-06-11 更新

資管系專題討論 智能金融在玉山- AI Inside, Human outside

撰文者/ 資管所 韓宏光同學

 

    此次資管系專題討論邀請的演講者為玉山銀行的三位主管,分別為巫昌翰副理、林鉦育襄理及林婉清襄理。

 

    林婉清襄理是畢業於台大資管的學姊,她與我們分享,玉山銀行對AI的態度是(1)掌握趨勢;(2)嘗試的勇氣;(3)調適心態,林襄理舉了一個知名的例子:blockbuster由於未能謹慎評估,錯失其發展線上影音的機會,而與Netflix黃金交叉。林襄理最後勉勵大家,企業轉型是否成功的關鍵並不在於轉型的速度,而是它能適應的多好。

 

    林鉦育襄理則以三個機器學習相關的實際案例與同學分享:(1)透過票據的手寫金額識別,改進以往非常耗時的人工審核作業;(2)信用卡盜刷的評估metric對銀行有著不同的含義,比方說,若看重Recall則可能Precision偏低,會造成後續人工審核的成本浪費;若偏重Precision則可能Recall偏低,使得銀行須承擔更多可能客戶對銀行信任的降低;(3)玉山銀行目前搜集大量POI資料來協助房價線上評估,幫助玉山銀行可以依據線上的評估金額自動告訴使用者可貸款的額度,節省現場評估成本。

 

    巫昌翰副理則分享了他在工作的日常及研究,透過生動的演說,讓同學們得知一個優秀的金融交易員是如何在瞬息萬變的股盤上做出選擇,巫副理逗趣的說,金融交易員除了例假日之外,都需要工作,他每一天回家都需要重新再檢視過去所發生的重大事件與相關的數字波動,並作為未來決策的養分。巫副理認為金融交易員除了需要基本的金融知識外,同時也須精進數學,透過對各個事件的了解來做出對投資人最有利的選擇。三位講者都毫不保留的與同學們分享在職場上的寶貴實務經驗,許多同學在演講結束後仍與講者們請教更深入的問題與建議。這次的演講,相信對同學們來說收穫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