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iMBA)106學年度招生中
Published At:2017-03-21 
Views:70
 2017-03-21 updated

  臺大管理學院「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BA,簡稱EiMBA)」106學年度(第二屆)招生說明會於2017年2月12日(日)假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二屆起,招生人數提升至30名。報名參加人員來自科技產業、專業服務業、傳統產業、一般服務業、醫療產業、證券投資/銀行保險、政府機關/學校等各種業別,超過300人,擠爆現場。

  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在招生說明會開場時,引用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第二曲線作為開場白:「無論個人或企業,都應該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走下坡前,開創第二曲線,否則十年內必將被淘汰。」時代不斷進步,產業變動加速,百年老店倒店,新的產業竄起,不管從產業或是個人職涯角度來看,都應該有新的定位,這便是創新的概念,創新可能來自科技或是商業。強調EiMBA的開辦目的,希望在職的專業人士不僅僅是幫企業做好事情,而是能創造更好的事情。

  郭院長也提到對於市場的敏感度以及解決顧客痛點也是趨勢,即為個人化、資產的共享、生態系統組織靈活度等,商業模式扮演的角色必須更為靈活,這個趨勢代表必須要開起雙聯:即為科技及商業。郭院長舉蘋果公司開發iPod為例,因為結合了iTunes,與音樂撥放內容互補,解決了客戶的痛點。並舉飛利浦為例,使用者的痛點是使用,不只是擁有。這些皆非科技曲線,而是商業模式取勝,這也是所謂的第二曲線。

  創業與創新需要三個要素:商業(可存續性)、技術(可行性)和人(有需求),而商業、技術和人的甜蜜點來自於交集。EiMBA的源頭來自於創意,而創意來自於人的需求。所以「人」不可以被忽略。而學校扮演的角色即為培育出具有創新與創業能力的人。

  臺大管理學院從105學年度起以「行動學習」及「創業創新」為教育核心開辦EiMBA,集結了頂尖的管理師資以及豐富的產業校友資源,並且連結實務業師經驗以及優質的軟硬體環境,願景為培育台灣創業創新人才、持續為協助企業、個人及臺灣開創第二曲線盡最大心力。

  EiMBA要求修完必修課+選修課共36學分並完成一篇碩士論文,以取得碩士學位。除了一般的必修課程外,特別設計三門專題創業(統整)課程,以「行動學習」為主軸,藉由實務操作與專案機制,讓學生漸進地汲取創業計畫的實作資訊與資源,逐步輔導學生執行創業實踐。專題課程亦將提供學生創業支出補助與競賽獎金,並邀請業師提供經驗傳承與建議。

  說明會中並同時邀請到臺灣飛利浦公司曾正忠顧問至現場分享其創業與創新經驗,他同時也是臺大EMBA的校友及業師。曾顧問呼應郭院長所提,我們不只應著重技術,更應該重視創新商業模式。並強調創意與創業沒有標準答案,其中的過程才是重點。

  說明會中也特別邀請第一屆學生邱薇樺學姐及方耀華學長來到現場分享他們第一學期上課的感想及啟發。邱薇樺學姐提到,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曾提及史丹佛創意與設計思考創辦人說過的一段話:每個人天生都有創新的能力,但在小學四年級後停止創新,因為道路已經被支配。學姐強調,我們現在要學的是創新,敢去想大家不敢想的事情。思考為什麼UBER、Airbnb會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敢去想、敢去做大家不敢的事情。

  方耀華學長分享時提到,創業不是簡單的事情。創業沒有所謂成不成功,失敗會是常態,成功只會是一時的狀態。而為什麼你會需要EiMBA?在EiMBA有不同領域的教師及同學,他們能看到你的盲點、拓展你的人脈,互相交流彼此需要的資源,降低你創業的失敗率。學長強調EiMBA是很好的平台,並值得投資你寶貴的時間!

  EiMBA第二屆報名時間為2017年2月22日至3月6日,臺大EiMBA希望有志一同於創業創新的您,鼓起勇氣報名徵試,也歡迎企業鼓勵具有創新潛質的優秀同仁來報考,共同為自己、為臺灣再開創出各種不同的第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