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財金系三年級 粘祐誠
活動起日:2020-01-31 
發佈日期:2019-12-31 
瀏覽數:181  2019-12-31 更新

首先真的很感謝CARDO願意提供這樣的平台讓我們能有更多機會去了解不同職涯發展的方向與可能性,藉由與企業實際的接觸確實讓我對於所選擇的產業趨勢以及專業領域的技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我這次選擇的企業是富邦投信,在一看到合作的企業夥伴名單之後我就很快就下了這個決定,很慶幸剛好也沒卡到必修課的時間。我會做出這個選擇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我知道自己目前對於投資有興趣,因此想更深入去了解相關產業必須具備的知識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進一步確認自己對於這方面的興趣是否只是出於片面的理解,第二個就是這學期也在修投資學,從教授那了解到理論與實務之間存在著必然的差距,所以希望能在這次TCP中知道學校課堂上學到的東西可以進行怎樣的運用,然後把目前欠缺的技能盡快規畫到未來去學習。

 

我覺得這次主要的收穫來自兩個方面,一個當然就是去富邦投信上課時從每位專業經理人身上得知的真實經驗和產業概況,另一個就是準備報告過程中上網查詢資料累積的知識。從經理人那獲得的基本上是在全球股票市場以及基金管理上一些基礎的必備知識,雖然基礎但對我來說仍然從中學習到不少,再來還有他們分享自己職涯過程和不同金融產業的見解是我覺得也很珍貴的,畢竟平時幾乎沒有機會聽到已經在業界多年的親身經歷。課程中的報告分成建構投資組合跟深入介紹富邦ETF產品,在過程中為了確保自己不會在報告時出錯,對於不是100%確定的東西都會不停地查資料到有把握為止,所以不小心就會在腦中留下不少產業相關的知識。

 

如果對照當初參加對自己的兩個期許,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只有沒有機會多了解基金經理人在實際具體操作投資組合時的過程和一些工作實務上每天的風險控管或市場追蹤,整體來說真的收穫非常多,我更確定了未來實習的可能方向,也對於金融產品有更深入認識。

 

由於TCP這個計畫的在企業中的時間並不長,所以收穫上可能不能跟實習相比,但我覺得只要在每個環節中都盡全力的去參與、學習,這段時間內的投資報酬率還是相當驚人的,真的很謝謝富邦投信以及CARDO給我這次的學習機會,絕對是我這學期中最有收穫的事情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