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酸苦甜】 SAS賽仕電腦 實習經驗分享
活動起日:2020-01-17 
發佈日期:2020-01-03 
瀏覽數:222  2020-01-03 更新


【企業資訊】

企業名稱:
賽仕電腦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產 業:電腦軟體服務業

 


【實習心得】

商研所 江奕泓

非常的幸運能夠透過TIP 計畫加入SAS Presales 部門,因為我本身對於資料分析就非常有興趣,而這個部門又提供許多售前的顧問服務,恰巧與我的管院背景十分穩合,因此在興趣與專業上,都讓我想好好地把握這次實習的機會,最後也非常開心能夠進入SAS。在SAS的實習過程讓我感到非常扎實而且難得的有大量機會面對客戶實際的需求,這些都讓我能快速地使自己在分析技巧上有所成長,短短的數個月當中,我已經能夠熟悉的使用SAS的分析軟體解決許多問題。

 

下面將我在這次實習的過程拆成訓練、實戰、以及協助,方便有興趣的同學快速了解在這邊到底能夠學習到什麼

訓練:

在剛到SAS實習時,約有一週的閱讀教材時間,包括在EG、VA、EM等軟體上都先快速瀏覽,隨後Mentor便會指派特定的任務來熟悉這些工具,有些任務雖然是客戶的真實需求,但可能會先由較資深的實習生主要負責,而我則利用這個機會完整的跑一次流程,為未來進行分析打好底子。

實戰:

在約一個月的磨合期後,我便開始協助Mentor的部分案子,產業及客戶類型都非常廣,在五個月間透過實戰我不斷改進我資料清洗的流程,使其更一般化,在不同的案子間能有類似的流程進行基本的資料處理以及轉換,並且透過資料蒐集來了解產業變數,進而使得我能從既有的變數組合出更多具產業意義的指標;除此之外,我也接觸資料視覺化,進行製作數據分析儀表板,從一開始的雜亂無章、毫無主題性,到目前能夠以簡單乾淨的版面呈現客戶希望看到的資訊,因此,以實戰培養能力的方式,是我非常喜歡,且具挑戰性的任務。

協助:

除了解決顧客的需求外,偶爾我們也需要協助Marketing部門,包括行銷所需要用到的貨物管理、客戶清單管理與維護,官網的內容維護等等,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全面了解行銷部門在進行”行銷活動”之前,所需要進行的一切準備任務。

 

而Mentor 們在上述的任務當中也都提供了非常大量的協助,從一開始做不好中逐步的提出哪一部份能如何改善,又為什麼該用另一種方式做,也願意花時間與實習生討論如何改進呈現給客戶的結果,總結而言,對於這次實習的環境、主管給予的指導、任務的挑戰性都感到非常滿意,希望有興趣的人在想到資料分析的工作時,千萬不要錯過SAS 這間千載難逢的機會。


 

資管所 沈品耀

我是透過台大CARDO 108年TIP活動的介紹而進入SAS Taiwan 實習的資管碩一沈品耀。雖然我在SAS實習的日子還沒結束,但我還是就我目前5個月來的實習經驗與各位學弟妹分享我的心得。

實習收穫

SAS實習生的工作其實非常多元,我們會參與資料分析相關的POC (Prove-of-Concept)專案,也有很多機會可以支援許多SAS舉辦的活動。透過這些工作經驗我學到了:

1)     用各種SAS的工具進行資料分析

2)     完整的資料分析流程

3)     資料分析實際在商務上和企業流程上的應用

4)     資料分析在業界裡最新的趨勢

 

此外也更了解包括pre-sales, marketing, PSD這些team正職的工作內容。我認為這個實習最可貴的地方在於能獲得課堂上比較難取得的資料分析的Business Insight,這對於未來想走Business Analysis或對Business Intelligence有興趣的同學非常有幫助。比如說以往在課堂上會比較注重機器學習模型的預測準度以及運算效能,不過在SAS我才了解模型解釋的重要性。模型解釋就是利用一些圖表和代理模型之類的概念,去解釋一個黑盒子模型所做出的決策或預測。這在商業應用上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無法建立模型與人類間的信任,企業就很難採用這個資料分析的結果。

工作環境

SAS的工作環境很不錯,我個人很喜歡實習生的位置,採光很好(面對一大片落地窗)又是開放式的設計,在那邊工作基本上心情都會不錯。SAS的正職也很親切,遇到問題可以直接走過去問他們,他們都會很耐心的教學。身為外商公司,這裡除了咖啡機之外當然也有吃不完的零食跟飲料,冰箱打開來就是Haagen Dazs跟牛奶,讓你吃到怕。唯一的缺點可能是公司離最近的捷運站有一段距離,不過如果你是騎機車的話附近都蠻好停的。

 

最後很感謝Cardo 的TIP活動讓我有機會進入SAS實習,在這邊的實習讓我成長很多。我也很鼓勵學弟妹在課業loading允許的情況下,去業界實習看看。實習除了能學習專業技能之外,也能認識該產業實際的工作情況,幫助你做出未來的職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