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樂購蝦皮 商研所一年級 李學典
活動起日:2020-01-31 
發佈日期:2020-01-06 
瀏覽數:139  2020-01-06 更新

        參與過Shopee TCP,我才了解到電子商務的運作模式與發展前景。

 

        Pauline告訴我們目前電商的發展趨勢,以及蝦皮在這些方面做了哪些努力,並嘗試開創自己的生態圈,讓消費者一想到線上購物,首選即是蝦皮,並產生黏性,讓消費者成為常客。

 

        Vince告訴我們蝦皮如何進行內容行銷,包含社群建立、電商造節、時事行銷、蝦小編IP,並透過具體量化數字告訴我們這些背後的努力是為了增加曝光度,或是促進轉換率,讓蝦皮不只是單方面的買東西給消費者,而是相互回饋,讓消費者主動接近蝦皮,創造更多價值。

 

        Aaron告訴我們如何利用數據來解決商業問題,例如如何界定非活躍用戶,如何優化作業程序等,並告訴我們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度奧妙。此外,也告訴我們如何成為一個data guy的核心能力—spreadsheet、slide、SQL、python,對於想從事資料分析的人有了初步的認識。

 

        Wilson告訴我們蝦皮如何挑選品類,讓消費者使用蝦皮時,最先看到的產品項目是要什麼,同時分析消費者數據,藉以優化品類管理。我第一次聽到這種部門,以為這種部門應該是包含在例如營運部門之類的,不過聽完講解後卻發現原來品類的選擇也有自己的哲學,真的長知識了!

 

我很感謝同組的partner,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能力,卻不會堅持己見,反而是相互討論,一開始討論專案時真的是碰了一大堵牆,又加上組員時間無法配合,一度以為專案難產,但是後來達成共識,確認完主題後,大家就各司其職,絞盡腦汁的想辦法找出量化度數據,並讓專案得以兼具創意與邏輯,又不失可行性。我與組員雖然只有認識不久的,卻有著革命情感,我真的很開心的參加TCP與認識大家

 

        謝謝蝦皮度各位講師,以及奮鬥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