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KPMG 財金所一年級 林筱晴
活動起日:2020-03-02 
發佈日期:2020-03-02 
瀏覽數:166  2020-03-02 更新




 

        我是台大財金所碩一的林筱晴,這學期很榮幸能夠參與KPMG的企業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課程,學期初的第一堂課讓我了解國際永續趨勢與轉型策略,而此堂課也引起我對永續金融及綠領管理的好奇心,很多人覺得永續議題只是在空口說白話,然而接下來的課程讓我發現「永續」所帶來的隱性效益是可以量化的,CSR報告書也不是單純的作文比賽。
 

        從第二堂課中我學到了國外ESG資訊揭露的發展趨勢,以及哪些細節可以判定CSR報告書的品質,從課堂練習中我發現有些企業會故意隱藏重要細節,來誤導讀者判斷,而此堂課也幫助我在事後檢視企業的CSR報告書時,能夠判斷企業是否真有作為,還是敷衍了事。
 

        第三堂課了解到企業不再只以「賺錢」為目標,以永續的方式賺錢才是更重要的,許多重大事件也揭示著投資人不只關注公司財務狀況、營運能力,衝擊企業營運表現的ESG風險也是投資人的重大考量指標。
 

        第四堂課則是教導我們以永續觀點定義公司價值的方法,去量化決策中重大的外部衝擊,且正負面衝擊都有衡量的必要,有些計劃雖然能為公司賺錢,但從永續的角度看,卻發現企業只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大眾的痛苦上,一間優秀的公司必須要評估專案對社會帶來的外部影響,而非只要能賺錢的專案就是好專案。
 

        最後一堂課則是帶領我們從管理顧問的角度去分析社會企業,社會企業除了理想外,如果要能長久經營下去還是要回歸到「賺錢」問題。而除了課程之外,透過期末專案決策影響評估,我們學會量化標的決策的隱性效益,計算真實價值,進而判斷該決策是否有實行的必要,雖然最後報告表現不盡理想,但在準備過程中所獲取到的知識也是相當豐富的。
 

        最後,十分感謝講師們非常用心準備每一堂課,使我獲益良多,也非常感謝專案合作的同學們,歡樂的團隊氣氛讓我很期待每一次的討論時間,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再次合作。同時也希望這課程能繼續開設,讓更多同學認識永續經營管理的領域。